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EMBA的四不一沒有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數位轉型學院院長

在EMBA任教近二十年,常有機會參加EMBA的迎新會。會中除有新生自我介紹,在校的學長姐也會分享傳授學習經驗及選課訣竅,老師們則提供學習建言。有次在師長致詞時,一位老師突然冒出一句:「勸大家念EMBA不要念太多教科書」,可把大家嚇了一大跳。所言到底是真是假?正在大夥議論紛紛之際,該位老師又加了一句,是「不要『只』唸教科書,應多方學習」,才弄清楚原委。 

這讓我想起一位EMBA教授曾經在報章發表過念EMBA的最高指導原則,是要修練到「四不一沒有」的境界,才能算畢業。那四不一沒有呢? 

第一不,不要相信老師。這位教授認為老師之成為老師,就是嘴高手低,就像拳擊教練講的滿嘴招數,上了擂臺可能挨不了兩拳。所以上課聽聽就好,講得出道理的叫做「理論」;講不出道理還要教別人,叫做「個案教學」。同學這招練多了,就會練出「不信老師」。 

第二不,不要相信同學。該教授說曾經有同學拿自己的公司當案例討論,其他同學由各種分析堅稱該公司問題很多,股價七十元太高,會跌到五十元,結果到年底漲到一百多元,大家都少賺一筆。 

第三不,不要相信課本。有些很認真的同學,對書上的理論身體力行,書上說該多角化經營,他就努力投入不同產業來平衡風險;書上說要組織改造,他就每隔半年來一次職位大搬風,下場可想而知。課堂上所教的招數,公司可用的可能十不及一,千萬別都拿來實驗。 

第四不,不要相信自己。過去的成功往往是未來失敗的最大原因。因過去成功累積的經驗,不一定適合未來的經營環境,而且過度相信過去的成功經驗,往往使決策者產生偏執,失掉彈性。 

最後是「沒有」,「念管理,心中要沒有管理」。我們都知道,戀愛的最高境界是「無聲勝有聲」,武學的最高境界是「無招勝有招」,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心中沒有管理」。要把所有的管理知識都融為一體,融入公司的日常決策中,成為「經營行動」。 

以上的分析,從實務的角度來看,也不無道理。每次筆者與同學分享時,迴響還不少。不過深入思量,學校老師能屹立不搖這麼久,一定有其專攻之道;孔子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不論何型態的同學也一定有可取之處;而教科書中所介紹的理論主要在於解釋及預測現象,一定有其應用的範圍;自己過去若有成功的經驗,也非全然無用,應該萃取可以傳承的知識成為組織的資產。

 因此,就理論與實務來觀察,或許「EMBA的四不一沒」應改成「不要只相信老師」,「不要只相信同學」,「不要只相信課本」,「不要只相信自己」,念EMBA心中就可以「沒有任何罣礙」啦。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