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你發行NFT了嗎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數位轉型學院院長

前些日子退休好一陣子的好友老張一早在住家附近的咖啡廳享用早餐。旁邊坐了一桌老太太在聊天,看來每位年紀都超過七十歲了。老張一開始沒注意他們在聊什麼,突然一驚,他們居然談起了元宇宙,每位都有其觀點與洞察。接著,更令人驚訝的是,哇賽,他們開始談NFT了。真可謂高手在民間。

 

這幾年NFT新聞不斷,在國外,政治選舉募款、遊戲虛擬資產、運動明星賽場上的精彩片段、音樂人創作,甚至AV女優,都開始發行NFT;而為了搭上這股熱潮,去年底國內也有所謂的霹靂布袋戲、鹽酥雞、雞肉飯等各式各樣的NFT推出,讓人眼花撩亂。亞洲天王周杰倫也不落人後,就在今年元旦,一萬隻起價二點八萬的「幻想熊」NFT,更在四十分鐘銷售一空!究竟什麼是NFT?未來會如何發展,相信大家都很好奇!

 

所謂的NFT,即Non-Fungible Token,中文翻成「非同質化代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加上特定的智慧合約所鑄造形成的加密代幣。具有唯一性、不可分割性,不像比特幣或以太幣具備可互換性及可分割的特性。

 

NFT所以興起,主因在於區塊鏈技術日益成熟,各種加密幣價格持續攀升,加上許多名人與企業競相加入拍賣,當然也有刻意炒作的成分因素在內。而這兩年疫情嚴峻,各類實體活動取消,部分收藏家與投資者轉向線上平台收購虛擬收藏品,也促成了這股熱潮。尤其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將其自二○○七年起每日創作之作品組合成「每一天:前五千天」,二○二一年三月拍賣出約十九億台幣的天價,更為NFT掀起高潮。

 

NFT之價值來源大致有以下幾項:其一為信仰與支持。只要是偶像,不管是政治人物、網紅、運動明星、AV女優,甚至是企業家,都可發行。其二是稀缺性。由於NFT限量發行,產生物以稀為貴的效應。其三是冠名權,取得NFT後,收藏者可以對外表示「這件作品是我的」;其四為投資性。就像許多收藏家收藏稀有藝術品一般,在於等待其增值。

 

不過,看似蓬勃的市場,NFT也面臨了幾個重大挑戰:首先是進入門檻極高且交易成本浮動。且一旦忘記密碼,無法重設,恐失去該帳號下所擁有的NFT;其次,侵權問題。持有NFT之所有人,固然證明他是權利人,但在將作品進行上鏈時,無法確認行為人確實是真正權利人;再者為法律定位不明。買家雖然買到了NFT,但未必買到數位作品的著作權,創作者仍然可以用將相同作品上鏈進行交易;最後,以NFT作為買賣標的,可能會被有心人士作為洗錢途徑!因此在法令上恐需更積極應對!

 

老張在聽完那些大媽談完NFT後跟我分享,或許以後像我這樣的清寒教授要退休時,學校可以將我們教學的照片或影音發行NFT,請有財力的學生、校友或粉絲認購投資,不僅可幫助教授安心退休,也有紀念意義。而當這些教授駕鶴西歸時,相信也會有更大的增值空間!各位讀者,是否也有興趣來發行你的NFT?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