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惱人的通膨不再螺旋上升?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美國持續多個月的物價上漲,已經釀成嚴重的通貨膨脹,3月的通膨年增率8.5%,超過2月的7.9%,又一次創造了近40年新高。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21日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會議上強硬表示,支持一次升息2碼(0.5%),認為打擊通膨宜早不宜遲。

這一輪的通膨,是一場完美風暴。通膨的原因,基礎經濟學教科書分為兩種,一是需求面力量太大的需求拉動型,第二種是成本上升的成本推動型。但這次的通膨兩者兼具。

2018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引發關稅增加,全球供應鏈開始調整。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發,保護主義做不到的反球化全部一股腦兒的實現,過去只有在歷史、電影中出現的場景:隔離、封城、停工、生產斷鏈、百業停擺,都在我們生活中上演。

2021年有了疫苗,經濟開始復甦,美國勞動市場調整不及,工資螺旋上升,卻又碰到全球塞港、缺卡車司機、洛城連火車都被搶的供給不足;而歐洲卻又碰到氣候異常,風電、水電缺乏,改以天然氣發電應急,能源價格開始飆漲。今年就遇到地緣政治的緊張,俄烏戰爭開打後,更造成能源市場大亂,小麥、玉米、糧食等大宗商品的價格飆漲。成本推動的通膨逐步影響世界。

另方面,需求拉動的力量也不遑多讓。疫情肆虐,各國大撒錢救經濟,各大央行再次利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救市,財政政策補貼減稅,引導需求大增。美國總統川普在2020年6月,不分貧富無差別的成人每人發放現金1200美元(下同)、孩童減半,2020年底又簽署2.3兆紓困支出法案,拜登上台後立即的救助計畫也編了1.9兆,天量增加的流動性也釀成了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

以貨幣金融面來說,前兩年美國的廣義貨幣量(M2)增速平均達到了近20%,美國聯準會的資產從疫情危機爆發前的4.1兆到去年年底就擴大到8.8兆,翻了1倍多。這次的通膨也完全應驗了當代有名的貨幣經濟學家傅利德曼(Milton Friedman)的名言:「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物價膨脹都是一種貨幣的現象」。

或許是因為許久沒有經歷過高通膨,去年美國聯準會還產生了誤判,沒有在通膨剛開始時就迅速滅火。鮑爾很長的時間認定通膨只是「暫時」性,並引入「平均通膨目標」的概念,將之前2%的通膨上限目標調整為通膨率在一段時間內「平均達到2%」。因此聯準會在高通膨水準下繼續放水,自然導致物價飛升。

未來怎麼走?快速升息及縮表是必走之路。今年的升息,Fed在3月已經升1碼,現在市場的預期是5、6月都可能升兩碼,下半年4次會議再各升息1碼,整個2022年將升滿9碼。因此到年底就已經非常接近中性利率(不影響經濟成長的利率)預估值的2.4%。

縮表就是收水,賣出聯準會持有的資產,讓過多的流動性回籠。聯準會已經公布縮表規模每月上限為950億,分別是600億國債和350億資產抵押證券。這次縮表節奏會比上一輪──2017年至2019年的每月上限減持規模500億快上1倍。

然而聯準會收水的速度越快,資產波動度也會越大。過去幾周股市已經哀鴻遍野。市場擔心通膨將促使各國央行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更可能引發資產的拋售潮。但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下猛藥製造抗通膨的公信力,才能引導民眾消除「通膨預期」。沃爾克於1979年擔任美聯準會主席起,一路至1982年冬天,持續提高聯邦基準利率,高峰時曾達到21%的歷史紀錄,最終成功壓住通膨,開啟美國新一輪經濟的榮景。

本來聯準會看到1、2月的就業狀況非常良好,就要放手一搏,然而俄烏戰爭攪局及最新公布的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意外下降1.4%,遠低於前一季的 6.9%,這是自2020年以來的首次收縮。

經濟學的知識還是在進步。1990年以後,發達國家其實就沒有了通膨。這次通膨是因緣際會不小心釀成的。研判未來美聯準會應會小心地施行緊縮的步伐,最終克服通膨這隻怪獸。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