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上海封城的經濟實驗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經濟學不能做實驗,上海封城提供最佳的經濟實驗。封城之下,以管制為依歸,生活供需大變調,且產生很多無謂的損失。

大陸獨立經濟分析師鞏勝利受訪時表示,上海作為中國第一大經濟城市,進行全體封城措施的每日經濟代價高達100億人民幣(下同),但他並沒有講如何估算。我想應該從上海市的GDP下去估,2021年GDP 4.32兆元或今年第1季1.1兆元去算兩個月停擺的份額。其中消費的食衣住還在,行跟生產停擺。因此損失可由前三者打折的部分及後兩者的數值加總。

上海市政府估算的損失則是有具體數據,第1個月廣建方艙、隔離所用掉60.64億元;全員核酸檢測也耗費了55.34億元;而全市快篩所需的抗原檢測也用去20.75億元;因此光是支出就達到136.73億元,另外因封城而減收的稅費達40.28億元;公營資產等減收租金更達100億元;總計收入減少140.28億元。兩者合計就高達277.01億元。

然而對於上海市民,從市場機制變成管制經濟所承受的痛苦難以估量。市場運作下可以按自己的意願購買喜歡的貨品。管制下,能夠選擇的範圍就變得很有限。起先是搶外賣外送,後來外送平台全部關閉,只能靠超市團購或管委會來的分配解決生活所需,但都沒有原來的好。

基礎經濟學告訴我們,市場機能除了分配資源,也讓消費者得到消費者剩餘,生產者得到生產者剩餘。兩者的剩餘,也就是經濟福利或幸福感衡量的指標。學術的討論另外一個名詞就是「經濟租」。進而得到兩個推論:租值消散(rent dissipation)定理及尋租 (rent seeking) 或是競租的現象。前者是管制下,扭曲市場運作時,必定使得價值減少;後者是為了得到租值,可能會有各種手段去做非生產性的尋利活動。

例如,因為封城管制,物流需要通行證,逢車必檢、逢人必查,層層關卡,因此到消費者手中常常失去新鮮,減損貨品的價值。也有人抱怨「我加了無數的買菜群,團購群,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接龍,很機械化的動作……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花那麼長的時間在研究吃上」。這種是浪費時間,而時間就是成本,就是讓租值消散。

向超市團購時,也不是想買什麼就能買什麼,通常是「給你吃什麼,就吃什麼」。藝人李立群的微博就曾說肉夾饃:「現在團購只買得到饃,裡面沒有餡料,那就吃饃吧!」這也大大減低消費者付錢購買時本來應該得到的幸福。管制會造成租值消散,所以站在經濟效率的角度,只要租值有人享受,或許不會太壞。例如封城下,幫忙傳遞物資全靠快遞服務。報載有一位順豐同城跑腿小哥在4月9日1天的收入高達10067.75元,因為有客戶主動加價或打賞,因此得到鉅額的利潤。用戶多花錢,本身的消費者剩餘就消失,轉成小哥的福利。

尋租的行為可能更令人覺得可惡。例如封控期間,管理小區的城管在檢查送進來的物品時,向居民勒索;居委會在發放免費的公家保供物資時,上下其手得到油水。

實務上為了租值減少消散跟競租經常一起發生。例如通過政商關係、賄賂走後門等競租手段來保留或獲取租值。這種作法,可能是違法,更產生不公平。權力大就可進行利益輸送,擁有權力的人就可得到好處,這就是腐敗官僚的寫照。管制制度造成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

不可諱言,封控減少病毒可減少對社會的傷害,但是無限上綱的結果反而造就更多人間悲劇。因為封城,造成看病的不方便,經濟學家郎咸平的母親在醫院急診室外,因等不到核酸報告無法就醫而過世。這就是可能減少純疫情死亡,卻產生其他問題,製造更多的不幸。

做任何事都應該思考邊際成本與邊際效用,減少病毒的努力該做到兩者相等就該停止。上海封城的經濟教訓是寶貴的一課。我們要尊重市場,價格機制是成本最低的一種分配資源機制。經濟規律不容忽視。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