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觀念平台-航行怎缺望遠鏡?從防疫保單談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航行必備望遠鏡,視野是否夠遠夠廣,常是勝敗關鍵,人盡皆知。1912年沈船的鐵達尼號,被指稱是一時未找到望遠鏡,來不及提早閃躲冰山,導致悲劇發生。近年來, 國際上深受兩大重大事件威脅,一是自2020年初爆發的COVID-19疫情,全球受難;另一是今年4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戰爭,全球震驚。此二事件並非承平時期經常事項,乃是變動甚大之高風險挑戰。不只此二事件,任何風險挑戰,均應超前部署,確是鐵律。從當前防疫保單之亂,並回溯過往不少金融事件,再推想將來未定的金融風險,為何金融亂象一再發生,有何共同缺陷,使得金融情境屢屢陷危,值得檢討。最重要的問題之一是:涉谷未能洞燭土質,航行未具遠方視野。

近日的防疫保單之亂,反映出疫情多變之下的風險管控嚴重問題。當一年前保險公司推出防疫情保單之際,乃是防疫採清零政策,確診率、隔離率、死亡率均低,保險公司根據當時情況判斷風險胃納量,大多認為可以接受,致力推廣。但自今年4月以來,Omicron社區感染,確診數字急升,防疫政策朝向與病毒共存,民眾在恐慌下更積極投保,防疫保單數字急升。此時產險公司發覺理賠數字可能遠超所測,甚至某些小型產險面臨存續之危,直想急踩剎車,有些在核保階段想作了斷,切砍重複投保,混亂紛雜。金管會、保險公司、保戶之間各有立場,民意代表也相繼出面發聲。

綜觀此事,便看出諸多原可預見而未防範之處。首先,保險公司的精算不夠精確,只看當時數據,未將國外疫情趨勢納入推估風險予以精算,確有可責之處。過去兩年來,台灣多在低疫情下安步度日,漠視國外早有警訊,歐洲染疫數據屢創新高,美國在今年1月達高峰近百萬;泰國去年12月,4家產險業者在理賠壓力下宣告破產;今年2月有德國及瑞士之再保公司表示,不再承接新冠肺炎案件之再保。其實台灣並非所有產險公司均埋頭猛衝,亦有公司自始即對此類保單敬謝不敏,也有率先開賣此類保單的產險公司提早認賠於今年1月全數結案。不料,大多產險公司仍於今年爭相投入,一窩蜂大肆推廣此保單,迎面猛撞上了疫情高峰大浪,顯是航行未備望遠鏡。

此外,部分投保客戶以此類保單作為生財工具,這不應是保險業務之本意。保險之意義在於集合多數人之力來協助少數意外者度過難關,而非用來投資謀利,避免投保之道德危機。話說回來,當疫情下不少行業蕭條,勞工斷炊,無薪無餉,轉而想由保險單中挖取糧草,固然不值得鼓勵,也可看出生活艱難,此乃有賴其他機制補足之。

除此之外,政府跨部門互動亦有改善空間,當疫情快速變動與防疫措施改向時刻,跨部會及早互通資訊,頗為重要,除了主政部會從防疫角度揮旗改向外,必然牽動各行各業,宜讓其他部會提早得知政策即將改弦易策,方有助於社會各層面與各產業提早思考應變措施。以此事件而言,若金管會提早得知政策方向與疫情趨勢,在監督業者處理相關事宜上,或可有較多思考與應變之時間,否則陷入社會救助問題與金融體質問題的取捨之間,總是難以兩全。

回溯過往曾發生的大小金融亂象,常有失算現象。以2005年台灣卡債問題為例,銀行審核輕忽而濫發信用卡,顧客不顧償債能力而競相申請新卡,造成不少卡債族累積偌大債務無力償還,最後銀行業仍須吃下不少虧損,以息社會問題。另以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問題為例,原次貸問題嚴重時未見警惕,金融業者陸續推出衍生性金融商品以求獲利,殊不知釀成總體系統風險,整體金融市場失序,全球業者與顧客均蒙受鉅大損失,最後各國政府出面出資出動接管,大肆整飭市場秩序。事後,檢討各種問題起源,多先有預兆,只是未被重視面對,等到問題坐大才倉皇失措,撲火就如飛蛾般無力。

展望未來,風險未竟,尤其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國際間經濟金融情勢改變,國內外產業金融結構調整,海峽兩岸的緊張氣氛扭得更緊。那麼,金融業有無應變措施?一般民眾如何面對緊張情勢?金融主管單位對業界與一般民眾,是否備好輔導機制,說明如何作好資產保全? 除此之外,是否尚有其他風險挑戰藏匿在側,宜思宜慮。

先天下之憂而憂,此乃對待風險的態度。回顧與展望,各種風險型態多變,衝擊路徑多方而至。一向快速變化的金融市場,在局勢翻滾中常有過度反應,如何平和處置,緩和風浪,乃是金融界永無止息的課題。從這次防疫保單之亂,凸顯出種種積習,足堪思索檢討,避免在風浪來襲下才猛擦拭望遠鏡,突呼負負。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