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抓住青春尾巴的不老戰士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數位轉型學院院長

我的好友老張年紀即將一甲子,他常常怨嘆,夕陽感覺雖無限好,但只是近黃昏。不過,他看了「捍衛戰士:獨行俠」這部電影後,突然間有種再生的感覺,整個人充滿了正能量                  

他跟我分享,湯姆克魯斯的電影,他從高三看到三高。曾經以為人生就這樣了,但看完電影後,就如同影評家劉又銘的評論:這部電影提醒大家人生就應該不斷跟自己的年齡戰鬥、跟自己的心魔戰鬥、跟老友逝世感傷戰鬥、跟自我戰鬥,更重要是跟時代戰鬥! 

二○二二年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至八月中旬為止全球票房已突破十四億美金,打破了湯姆克魯斯個人賣座電影的最高紀錄,還正持續破紀錄中。此電影所以成功有其背後許多因素,但其中反映的懷舊現象,也凸顯出類似老張這樣族群巨大經濟潛力的即將起飛! 

根據國發會統計,台灣將在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亦即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超過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若加計六十至六十四歲之人口,六十歲以上族群將超過六百萬人,這群相對有錢、有閒的人口,形成一個所有產業都無法輕忽的龐大市場,筆者將之稱為不老戰士。 

這一代六十歲以上的不老戰士和更長一輩的高齡者相比,不僅筋骨強健、耳聰目明,知識水準也比以往高出許多,退休後長達二十至三十年的歲月,足以開創出精彩的第二人生。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的研究顯示,不老戰士基本上有生理及心理兩大需求: 

在生理需求方面,如何讓生活能夠自立維持正常,或透過相關產品或服務來輔助自立。因此能消除不安感的商品及服務,例如健康監測系統、預防老化的醫學產品,以及輔助器具(假牙、老花眼鏡等)等都是潛在機會;在飲食方面則追求更清淡、更健康的食材與料理。 

在心理需求方面,首先是因生命階段改變產生之需求:例如因空巢期及退休後的寂寞孤單而產生的排遣時間產品及服務的需要,如寵物、各類社交、學習活動;又如為把握生命所剩餘之時間進行旅遊、記錄生活、參與宗教性社團等;而追求年輕活力,讓自己看起來更青春的美容整型、保養、健身服務等也有很大的市場。另一則是因嗜好傾向改變產生之需求:例如特別懷念年少時曾經歷的事物,追尋彌補年少時未能完成的夢想。也特別在意追求歷久不衰、具歷史性的東西。 

綜言之,這即將崛起,超過六百萬人口的不老戰士族群,在食衣(醫)住行育樂方面都有與年輕世代有截然不同的生理與心理需要,就如老張常跟我說的,他年輕時有一句很流行的廣告口號提及,年輕人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到了他這個年紀,「只要他還可以,現在什麼都喜歡」。 

期待產業積極探索超高齡社會所可能面臨的問題,並轉危機為契機,透過需求的掌握與解決方案的提供,協助不老戰士抓住青春的尾巴,提升超高齡族群的生活品質,也可為產業的轉型升級開展一條新的路徑!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