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基本工資調整與南向政策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9月1日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勞資政學四方論辯後,最終通過2023年基本工資月薪調至26,400元、調幅4.56%,時薪調至176元、調幅4.8%。 

在現今台灣政經氛圍下,再加上年底及兩年後的總統選舉,基本工資的調升已是勢所必然。本文預期,在2024年蔡總統卸任時,台灣的基本工資很可能逼近或達到蔡總統當年所訂每月3萬元的目標。 

上述的政策目標訂定,在政治上有吸引力,在執行上開個會就可達成;惟就經濟現實來說,可能苦的是百姓、是眾多的中小企業,再加上現今國內通膨壓力大的情況下,許多人應是有苦說不出。 

現今政策的迷思是:基本工資調整就能有效拉高國內平均工資水準。這是在1980年代新加坡大學教授林崇椰的主張,但早已被廢棄而改採各相關的經濟改革政策而能成就新加坡的高薪。退一步言,若天下有此巧門來完成薪資成長與經濟發展,那麼經濟學及國內外經濟系均可功成身退,開啟經濟學的《國富論》因作者亞當史密斯未思慮至此,且反對政府干預,理應跌落神壇。 

基本工資照顧的對象當然是邊際勞工,一般勞工因其生產力較基本工資為高,故不在基本工資政策的涵蓋範圍內。為此,我們理應關心的是,台灣低薪的邊際勞工們的工作機會仍能確保嗎?如何能保得住自己的飯碗。 

依主計總處統計,以今年3月為例,台灣失業率為3.78%,但20-24歲青年的失業率則高達12.68%,是總失業率的3.4倍。另值得注意的是,以青年失業率相較,台灣青年失業率遠較日本4.4% (2022年6月)、南韓6.6%(2022年7月)、香港7.4%(2022年7月)為高,而就基本工資相對於各國的平均工資比率而言,台灣是相對最高的,因此,基本工資對青年工作機會的傷害實已造成,而經濟部另以「受疫情影響為由」給予基本工資補貼,而其無法解決國內青年失業問題。 

近日國內爆出不少青年被騙至東南亞工作而致失蹤或喪命的報導,航警局也在機場舉牌做最後一分鐘的勸阻,而此也顯示出許多青年人在台灣境內工作及發展有限所致。由此可見,逕以提高基本工資的方法為之,則如前所述,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使青年長期陷在失業的困境中,其結果,要不然成為怯志工作者而消失在勞動市場裡,或遵行政府南向政策而遠赴異域他鄉打工;當然,若能在政府補助的各相關標案下謀得「會中打」的工作一職,或也是種選擇。 

媒體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9月1日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月薪調至26,400元、時薪176元,不過距離蔡總統曾說的3萬元似乎還有大段距離,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蔡總統說的是年輕人「起薪」達到3萬是夢想,根據勞動部的調查,大多數年輕人的起薪似乎也已經有實現了。此外,許銘春表示,蔡總統上任來,很穩健且逐年調升,基本工資已連續七年調漲,月薪調幅累計達31.9%,調了6,392元。 

其實,我們多希望蔡總統的年輕人起薪3萬元不是許銘春口中的「夢想」,而是她使命必達的政策目標,各部會均能以經濟發展為重、戮力於生產力及教育品質的提升,為此,勞動部年年上演基本工資上調的恩典大戲,亦可休矣。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