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專家傳真》淨零趨勢下 電動機車產業的機會與挑戰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截至2022年8月底,全臺灣機車登記總 數共1,435萬餘輛。同期間臺灣的家戶數總計為900萬4,362戶,平均 每一家戶擁有約1.6輛機車,六都中有超過8成通勤族仰賴私人交通工 具,又據交通部統計處《109年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2020 年在我國民眾外出使用的各類運輸工具中,以使用「機車」之比例為 最高,占45.2%。

  臺灣作為機車大國,造就機車在淨零轉型中扮演著極為重要角色, 相關議題同樣受到民眾所重視。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在2 021年世界地球日前夕,委託山水民調公司進行調查,結果發現68.1 %民眾支持政府應訂定淨零排放的相關規範,更有84.3%的民眾認為 改善移動污染源有助於達成淨零排放。

電動機車產業將成串聯關鍵

  在這個智慧交通當道的年代,電動機車產業可串連智慧化服務、資 料產業、IOT產業、物流產業等,有望成為臺灣運具智慧化的前鋒。 至於如何協助機車產業與未來趨勢接軌,重點在於政府能否把握ICT 產業與機車產業的既有優勢資源,打造電動機車國家隊。但在成功打 造臺灣成為智慧移動大國之前,我們仍有許多挑戰要面對,分述如下 。

挑戰一、政策規劃是影響電動機車產業的關鍵─

  首先,運具由於使用年限長,轉型需要長期且延續的政策規劃。根 據交通部報告,每輛機車平均使用年限約13.3年,政府需及早規畫, 避免因民眾購買燃油機車產生10年以上的鎖定效應。其二,產業界肯 定政府透過購車補助推動產業發展,然而政策也會改變產業的生態, 例如2020年行政院環保署汰舊換新政策納入七期燃油機車,造成該年 度電動機車銷量萎縮至9.9萬台,較2019年衰退41.1%。依照前文述 及的「鎖定效應」,2020當年度的決策,會對電動機車產業造成10年 以上的負面影響,因此政府在思考政策時不可不謹慎。

挑戰二、健全使用環境,提高民眾使用方便性與意願─

  健全使用環境,將有助於提高民眾使用電動機車的意願。其一,根 據交通部108年與110年機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影響民眾使用電動機 車意願的因素,其中「健全充電設施」在108年是第二優先的考量, 在110年更躍升為第一優先的因素。如何提升充換電設施的數量與密 度,可謂現階段影響民眾使用電動機車的關鍵,政府應盡可能協助擴 大能源補充設施的「可建置場域」,將更有利於業者加速布建。 

  其二,應規劃友善電動運具政策,如專用停車格、低碳交通專區等 。比如設計電動機車專用停車格,在人車密度高的區域,會提升民眾 使用電動運具的意願。

期盼政策跟上產業脈動

  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STI)的預估,台灣電動機車產業2022年 產值將回升至77.8億元,年度成長7.2%,電動機車的市占率可望提 升至13%。而電動機車產業除整車廠外,還包括上中下游的各家3C廠 和車材廠形成的完整產業鏈,整體潛力極大。

  政府應考量產業趨勢,制定適當的政策來協助電動機車產業發展。 工研院《全球機車暨電動機車產業回顧與展望》報告中即提到,以全 球市場來看,電動機車銷量主要驅動力仍仰賴政府使用有效的政策手 段支持。因此,希望政府能重視電動機車產業政策,打造一個更健全 的電動運具生態系,翻轉台灣社會在交通運輸產業的視野與格局。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A6/名家評論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