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國安基金不如巴菲特?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10月中旬媒體報導,有立委質詢行政院長,為因應近半年多來紛擾的國際政經情勢,政府主持的國安基金積極上場護盤,已導致新台幣3千億元的虧損,但後來國安基金表示,報載鉅額虧損,絕非事實。

至10月25日的台股指數降為12,666點,在各界一籌莫展之際,突然天降神兵,市場傳出股神巴菲特砸41.2億美元買進台積電,台積電的股價隨即由10月25日的每股371元快速飆升,於12月1日時,已達每股490元,而該日對應的台股指數也勁升至15,012點。

為此,吾人不禁感歎:國安基金不如巴菲特乎?

在台積電「輕舟已過萬重山」般地赴美設廠,台積電日後財務報表的表現是否依然亮麗?巴菲特是否仍會再加碼投資台積電?吾人不得而知,然若未來在沒有巴菲特的神助下,國安基金是否還能挑大樑、救股市仍有很大疑慮。此乃因根據國安基金委員會第三季財報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進場57天共斥資112.08億元,累計報酬為負8.16億元,…惟仍成功發揮穩盤效用。」

然對照上述3千億元虧損的大幅報導,吾人實不清楚,這其間的差距究竟為何?而若真有如此龐大的虧損時,其後究竟是由全體納稅人負擔?抑或是由公、勞保等四大退休金「借款」支應?或逕認列勞退基金虧損?本文擔心,若其終由勞保、勞退等基金支應時,對照現今瀕臨破產的公保、勞保財務而言,更無疑是雪上加霜。

國安基金的定位,自始存在著嚴重的問題:它到底能「安國」嗎?復又能「安」誰呢?

在經濟景氣不佳,經濟基本面出現問題時,股市下滑是必然的,此時國安基金進場,是不能挽回經濟頹勢,而須從經濟基本面處理,否則,逕以國安基金進場,勉強粉飾太平後,國安基金不但成為政府不當政經政策下的遮羞布,且更直接地對公勞保、勞退等基金造成重大虧損。

相對於問題重重的「公辦」勞退及勞保基金,「民辦」的私校退撫儲金當可做一對照。

依《私校退撫儲金條例》規定,退撫儲金除可購買國內外公債、受益憑證、債券上市櫃股票、不動產投資、定存及以避險為目的之衍生性金融商品等。於該條例中,(所幸)並沒有賦與基金管委會有「國安基金」的政治任務。

事實上,比較可能的情況是,在政經情勢波動時,私校退撫儲金所投資的股票很可能被國安基金上場後解套,當然,許多國內外法人基金也隨之解套,惟若散戶們一不小心,沒跟上,就無法「被」雨露均霑了。

另依私校退撫儲金條例第10條規定,「儲金管理會應審酌儲金規模情形,設計不同收益、風險之投資標的組合,提供教職員選擇,未選擇者,由儲金管理會按教職員年齡配置在適當之投資組合。」為此,私校教職員工其個人退休金的安排,不但是以個人退休金帳戶為主,並且,其個人帳戶內的投資組合選擇權也被完整保留。

依私校儲金監理會的數據顯示,以穩健型組合為例,八年來的累積報酬率為70.20%,折算其年化報酬也高達7.94%,其雖與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的神操作仍有很大距離,然其明顯較政府操盤國安基金為佳。

為此,吾人亦可合理地解釋為何政府不願積極開辦勞保的「個人退休金專戶」,及其配套自選投資組合的「勞退2.0」方案;另公教人員迄今亦無權自選投資組合。爾今,若政府若真有心兌現其莊嚴承諾的勞保年金改革時,則私校退撫儲金的制度設計,足資參考。

綜上,當經濟短期波動時,實無須動用國安基金這把大刀;而若當國際政經情勢大幅波動時,國安基金實也無法扭轉頹勢;此外,禁止放空的政策未施行前,即令國安基金貿然進場護盤,又到底肥了誰?凡此種種,且容我們斗膽地問問:能認真地檢討國安基金的存廢嗎?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