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健康長壽「健保2.0」版之芻議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台灣健保的成功世人有目共睹。爾今,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也在加速中,對於人口老化的問題,我們在政策上能施力者甚少,惟順應情勢,如何讓國民能健康長壽 (HEALTHY LONGEVITY)應為全民健保的新使命。

現今,健保支出中,年長國民的的支出為最大,今後也會如此。針對年長者的相關保健教育及醫療措施雖好,惟若能從國民年輕進入職場伊始,就能在國家及企業的健康政策下,讓其能從青年、中年及至老年都能持之以恆地重視健康、保持良好的健康習慣時,則上述「健康長壽」的目標更易落實,且能有效紓解日益沉重的健保財務負擔。

在展開具體政策的論述前,且讓我們先參考美國在失業保險上所採的「經驗費率」制。美國的失業保險制度設計是當企業解僱勞工的情形愈多(少)時,其出險理賠的情形也會愈多(少),其對應支付的失業保險金也隨之增加(減少),每家企業的失業保險費用自然也不相同。

以台灣健保為例,第一類身分的被保險人,含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之專任有給人員或公職人員及公、民營事業、機構之受僱者等,以人數來說是最大類;其對應的勞工、雇主及政府三方的保險費分攤比率分別是30%、60%及10%。為此,若事業單位能多注重員(勞)工的健康,也鼓勵員(勞)工多運動、多保持良好的生活與衛生習慣時,員工日後即使在退休後,仍能(相對地)維持自己較好的身體健康時,就能達到上述「健康長壽」的目標,當然,在出險理賠下降後,也定能降低健保的財務負擔。

為達成此一目標,吾人何妨比照美國失業保險經驗費率的制度,採行「健保經驗費率制」,讓認真且能踐行ESG精神的企業,在上述第一類保險費用負擔上,能由60%下降 x%,而其下降的 x%部分則由政府或其他未切實施行,或施行成果相對較差的事業及單位來負擔,換言之,上述施行成效較差的事業及單位,其分攤比率有可能對應增加,其仍有不足部分,可由政府補足。

在上述「健保經驗費率制」的概念下,本文有以下三點具體建議:

其一,ESG中的社會責任 (S),其實包括勞雇關係及勞工安全與衛生,也與本文所述者完全相合,然現今問題在於是否要給雇主更強的獎勵?若要,則本文不建議通通有獎,宜採相對標準給予獎勵,除可提請事業及單位注意外,亦可加速落實。

其二,為免制度浮濫而生弊端,應發展出相關AI技術,將員(勞)工良好的健康運動與習慣,與健保大數據相連接,之後,再由該個人數據與勞保投保單位的數據連接,用以結算(或編訂)出各事業單位內員(勞)工整體的「健康長壽總合指數」,從而能據以做跨事業間的排序及評比,並據以決定其對應的「健保經驗費率」的高低。在上述制度設計下,既無個資洩露問題,事業單位亦可據此做為其下年度鼓勵員工積極參與的重要參據。

其三,上述員工健康運動及良好生活習慣的認定,應結合專家確認之,除應明確且兼具AI上的可操作性外,亦建議由易至難、累積經驗後,逐步擴大實施。

健保「健康長壽」的新方向,旨是讓國民在其就業市場的2、30年,甚至是更長的就業期間,就能在各事業主鼓勵甚至要求下,均能長期關注自己健康、並能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故能形成一「全人」的全民健康長壽體系。惟上述目標的達成,若缺事業單位的積極配合,則絕難完成。

上述全民健康長壽之芻議,或可視為個人與事業單位間、在AI與ESG緊密接合下,全民不分老中青的「全民健保 2.0」進階版。本文建議,政府宜先委請兼具科技、健保及勞保經驗的智庫進行先期研究,以落實其可行性。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