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數位轉型學院院長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者的痛點就是我們商機的來源,但痛點何處尋?這可真是一門大學問。

 

有人說,「不方便」是痛點,能夠幫客人解決不方便就有市場,例如現在大家以Uber叫車,透過Foodpanda點餐,跑腿幫、幫買、幫賣都是例子;而「不滿意」也是一種痛點,例如對長相不滿意,衍生美麗商機,對現實生活不滿意,就沉浸於遊戲,暫時拋開現實世界的糾纏。基本上,機會真的無處不在,端視創業家是否有洞察力能夠深入消費者的生活情境去體會可能的需求。

 

好友老張的洞察力就很驚人,他跟我說,不僅「不方便」、「不滿意」是機會,不好意思,難為情,也就是所謂的「尷尬」,也是商機所在。他就舉日本人上廁所低接觸,甚至零接觸的情境為例,透過分解動作進行說明。

 

老張觀察日本先進廁所的設計,使用者拉開廁所的門一踏進去,感測器偵測到有人進入,馬桶蓋就會像貝類張開殼一樣,迅速地向上掀開。這樣的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不用碰觸馬桶蓋,除了衛生,也可保持乾淨。

 

如果是老人家,由於行動不便,透過此一自動裝置,可以免去彎腰掀蓋子的動作,減輕身體的負擔;如果是小孩,因為其手可能不夠長,沒有辦法完全掀開蓋子,若馬桶蓋自動掀起,不僅方便,也比較安全。此外,日本的馬桶座多有保溫設計,也由於沒有忘記把馬桶蓋蓋回去的問題,馬桶座的保溫性變高了,也有節電的效果。

 

接著,使用者坐上馬桶,此時馬桶座開始充電加熱。雖說這產品是日本所設計,但可以說全球家庭及企業都有需要。此外,日本有些廁所會在使用者使用期間啟動「模擬音產生器」模擬大量沖水的聲音,以掩蓋使用者上廁所時覺得難為情的音響。在此模擬音產生器發明之前,根據統計,為掩蓋上廁所時「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聲響,女性平均都必須沖兩次以上的水,現在就不需要了,不僅解決了難為情的問題,更獲得顯著的省水效果。

 

再者,人在廁所會不斷沖水的另外理由在於對散發出來的氣味感到難為情。因此,企業的洗手間會有防止臭氣飄到隔壁房間的需求,家庭的洗手間也會有不把臭氣殘留給下一個使用者的需求。為妥善因應這些需求,最新型的馬桶也備有強力的除臭裝置。

 

除此之外,沖水多少的考量、噴水洗淨、洗手及烘乾亦都有細緻的設計,不僅清潔,而且節能,甚至設想到可以讓使用者完全不用碰觸到洗手間內的任何東西就離開。

 

從老張的分享可以了解,這些產品或服務都是廠商透過使用者生活情境的理解,以及對特殊需求(如難為情)的掌握,才能推出這麼令人貼心的產品。常在實驗室憑空想像的研發人員,實應多到社會走走,從目標使用者的生活體驗之中去找尋創業的好點子。

資料來源:聯合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