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2023年的國際政經危局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隨著俄烏戰局的膠著,它的蝴蝶效應也在持續擴大中,而其也直接地牽動全球的地緣政治及經濟,大戰是否會爆發,是2023年的通關密語。

2022年2月24日開始的俄烏之戰,迄今已近一年,戰事正不斷地升高中,除英法德等國將提供烏克蘭先進坦克外,另西方盟國也從巴基斯坦進口榴彈炮,而此也顯示西方為首的北約(NATO),在大口徑火炮上的快速消耗外,也有擴大抗俄聯盟之意。

北約的東擴可以近日英日簽訂「相互准入協定」為代表,日後,也不排除有更多的北約國家與日本簽訂類似協定,而將北約軍隊入駐日本,形成對中國的軍事包圍。當然,上述英日協議,也可為日本及北約盟國對中俄間倡議的700萬平方公里「遠東經濟特區」,給予中國大陸經濟開發特許的一個反制。

日本在這次俄烏之戰中,可謂損失巨大,爾今又見到上述區域的巨大經濟利益落入中國大陸手中,更思反制之道,故對「台灣問題」參與已是可能選項;韓國的核武發展及對中抗衡力度的強化,也可預期。為此,在第一島鏈下對中國大陸的箝制已愈來愈緊,在晚打不如早打下,「引戰」或已是「抗中」下的必然,現在,就看中國大陸是否會入甕,然在「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及「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古今明訓下,戰爭仍能倖免否?

2023年也是美國與台灣的大選年,經濟問題也是事關選舉的重要民生議題,就美國而言,其2022年12月的通膨率為6.45% ,較11月的7.11%已顯著下降,而其全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仍高達6.5%,而在失業率還可控的情況下,聯準會雖仍有升息的空間及必要,惟許多高科技公司大幅裁員下,對升息埋下陰影。

此外,更重要的是,現今美國國債高舉已是一個無解的難題,而此一問題隨著舉債上限的政治議題不斷的惡化,及諸如中、俄、德、法、英、加等國均已拋售美債的情況下,已對美元形成信用上更大的挑戰。

現今我們尚無法預測中國在2023年底時,其外匯儲備貨幣的結構中,美元會從目前的59%,降到什麼更低的水準;而1月18日劉鶴與葉倫在瑞士會談重點是否在中方不得再拋美債,吾人亦不得而知。然,無法否認的是,當中國減持美債至某一低度水平時,當是中、美在經濟上撕破臉時,戰爭風險隨即快速升高。

當美國的經濟問題已成為總統大選的主要議題,而兩黨其實也沒有什麼解決的良方時,槍口一致對中,當不失為「化內在矛盾為外在矛盾」的最佳對策。若此,對中引戰,不但很容易成為兩黨共識,且更會競相挑釁加碼(如2023年4月,就可能重演議長訪台戲碼)。

就風暴中心的台灣而言,本身也將面臨2024年初的大選,然不同於美國, 經濟議題如國債高築、少子化、通膨、失業率等等,恐都不會成為重要議題;惟現今台灣出口面臨大幅衰退下,今年台灣出口仍難樂觀,故在今年第四季仍可能有諸如再發N倍券以「振興經濟」,而那台電、中油、勞退等基金的鉅額虧損等,都可讓它拋諸2023年後!

就政治而言,刺激性的「抗中保台」已隨台灣大選的嚴厲考驗後,轉變為「和平保台」。然此一轉變是否仍能把「和平」落實?或僅是政治上「安慰劑」?仍有待觀察。相對而言,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月17日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指出「美國不應口稱一個中國 ,事實製造兩個中國」之論,同理更可為台灣朝野炯戒。

2023的國內外政經危局,能否化危為安呢?除需老天多方眷顧外,更需很多真誠的努力,方能有可貴的「世界和平」,且讓我們馨香禱祝。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