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觀念平台》推動國際貿易應有新的里程碑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出國時,常常有機會經過各國機場旁邊的高速公路,不管在美國、歐洲的大城市,或者到伊朗、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都會看到三星、LG的品牌標誌高聳在路旁,這和韓國生產、出口很多消費性電子產品、汽車、家電用品有關。反之,台灣以B2B為主的代工模式,最終消費產品的生產、銷售比例不高,打品牌直接接觸消費者的機會不大,除了宏碁(Acer)、華碩(Asus)、早期的宏達電(HTC)之外,消費者品牌不多,或市占率不高,在海外影響力有限。

  但一、二十年下來,台灣廠商的競爭力、產品品質已有相當的進展,尤其是不少中間企業的實力已非吳下阿蒙。而且愈來愈多的廠商有自己的品牌,亟需對外的通路。加上近幾年來供應鏈的上中下游整合,也需要一個旗艦企業帶領中小企業對外打群架。例如台積電公司前往美國設廠,帶動材料、設備、零組件商,形成半導體產業的族群,相信也可以提高台灣產品的能見度。

  就產業的發展趨勢而言,近年來也有以下的變革:第一,在新冠肺炎後,在地化、接近目標市場蔚為趨勢。以前CES、COMEDEX FALL等大型展覽,人潮逐漸在地化,部分被在地展覽所逐步取代。過去,外貿協會在各地辦理展覽,不過,一旦展覽結束後,不易找到供應商、通路商。因此,未來外貿協會的角色也應該逐步改變,尤其是新冠肺炎之後,接近目標市場的投資蔚為趨勢。

  第二,降低產業M型化的困境。台灣近年來半導體、電子資訊業一枝獨秀,但其他產業的表現則平平,也造成民眾對經濟成長的無感。同時,台灣的產品愈來愈多元化多樣化,因此亟需展示中心(demo center),透過旗艦廠商帶領供應鏈團隊打群架,尤其是若干工具機、紡織成衣、機械等,產品品質佳,但國際知名度不足,若能在國際上有據點宣傳,相信可以發光發熱,並降低台灣產業M型化的窘境。再者,若干半導體零組件設備、材料廠商,更可以在台積電、聯電等之外,找到更多的訂單,才能降低貿易上的障礙。

  第三,俄羅斯、烏克蘭戰事的啟示。由俄烏戰事可以看出,國際宣傳、輿論壓力,可以造就更大的國家品牌形象,未來可以贏得更多海外的支持,降低中國對台灣進犯的企圖心。目前,台灣以中間產品為主,而單一的中間產品不易吸引注意,如有展示中心,聚集相關的周邊廠商,形成產業群聚效果,除了提供客戶一條龍的服務外,台灣的產品產業在國際上有知名度,愈容易爭取其他國家的認同支持。

  在國家政策趨勢的發展上,也有以下值得注意的地方:首先,新南向欲加強落地的考量,以及新東向,成為全世界的矚目,必須有展示中心才能有效的落地,並吸引美國人、全球人的目光,打造台灣產品的國家形象。其次,美國市場是全球最大、最有吸引力的,所以在美國打品牌、建立展示中心,相當於向全世界展示台灣產品。再者,透過行銷打造台灣產品形象,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才能解決台灣近年來產業M型化的困境。此外,鏈結美國,讓台灣廠商打出品牌形象,有利於台灣廠商吸引美國人才、資金、技術、商業模式、併購美國企業,使台灣能在產品、技術、商業模式上繼續領先東南亞國家、中國。

  展望未來,台灣可以利用美國、東南亞市場為起點。在美國,台灣可以選定亞利桑那州做為半導體;密西根州的做為汽車電子;紐約、波士頓可以做為生技產業的主要展示中心。而東南亞,台灣新南向政策之所以推動得相當辛苦,主要在於缺乏落地的策略,如能在主要目標國家的城市(如越南河內、胡志明市,印尼雅加達),在港口附近建置一個專屬台灣的「經貿運籌基地」,亦包括了物流、倉儲、展示中心,供應商、通路商的聯繫基地,再有效結合台灣在當地的銀行、僑商、華僑,可以發揮行銷、連結客戶的功能。

  當然,政府不一定要站在第一線,政府可以在背後提高補助,在背後協助廠商協調、整合的工作。海外代表處、外貿協會則負責協助,甚至可以調整單純行銷的角色。過去貿協為台灣廠商行銷台灣的產品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但只有行銷展覽、海外據點是不夠的,因為展覽完後,供應商、通路商的洽商仍有困難。因此,政府或許可以提出一定比例的貿易推廣基金,協助企業成立經貿運籌基地,建立展示中心、倉儲、物流基地,以及供應商、通路商的聯繫平台。而國貿局對外貿協會的KPI也應有變革,才能因應廠商、時代的需求。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A6/名家評論/ 2023-01-31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