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迎向不可逆的AI大浪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快速發展,早已令人咋舌,近日在聊天機器人ChatGPT席捲全球的大浪中,更如天方夜譚的神話落實塵世,彷若打開一個新世界的鑰匙。一般人不必熟稔科技,不必跨國語言,不必博覽群籍,便可透過機器人的對話,獲得資訊,增廣見聞。固然其訊息不保證正確,未必專業度足夠,多少可供拓思參考。AI科技風馳電掣,此浪已不可擋,這趨勢對人們生活的態樣將有大幅改變。政府、社會以及個人應思考如何面對此一快速翻滾的浪潮,因為科技發展的狂捲風競爭,不給我們太多時間推拖踱步。

ChatGPT在2022年11月由Open AI公司推出,立即轟動全球,一周有500萬人註冊,上市二個多月便創下上億之下載次數。ChatGPT乃AI之一環,是大型語言模型,可用對話方式與人進行直接交流,針對問題搜集資訊。這項資訊收集的功能可真是非同小可,資訊不對稱便會造成市場行為的差異,資訊優勢者較有機會獲取較多資源。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桂冠頒給在資訊不對稱議題上卓越的三傑:艾古羅夫教授(G.A.Akerlof)、史賓斯教授(A.M.Spence),史蒂格里茲教授(J.E.Stiglitz),其指出資訊不對稱影響了產品品質評斷與市場交易模式,資訊優勢者想運用資訊獲取較多資源,資訊劣勢者則採防衛措施避免受損。歷年來諾貝爾獎對於資訊理論的研究者曾數度給獎,可見資訊理論的重要性以及影響的廣度,ChatGPT便是在資訊收集功能上大放異彩。

平常為節省資訊成本的資訊搜尋引擎,GOOGLE、YAHOO、BING等等已是一般人生活中的必備工具。而今CHATGPT出線,讓這些搜尋引擎公司壓力大增,一向廣被使用的GOOGLE甚至亮起了未曾引動的紅線警戒燈號,擔憂著業績存續的危機。CHATGPT為各行各業節省資訊成本的方式無窮無盡,利弊得失亦諸多討論。醫療、旅遊、貿易等等,以及個人生活、家居娛樂等,運用方式不一。以金融業為例,可用於市場交易、提升效率、智能服務等,但是潛在的數位風險以及投資誤判不能忽視。

再以教育界而言,學習效率可望提高,但讓學校老師們頗傷腦筋的,則是學生抄襲ChatGPT答案的作弊行為,頗不易防杜。更被廣泛關注的,則是AI導入生產行列之後,某些行業與工作的機會,面臨將被機器人取代的憂慮,將成朝野不能漠視的社會問題。

當AI端出了藝術作品,可讓藝術家們氣得跳腳。2022年一場科羅拉多藝術競賽中,AI Midjourney參賽繪圖,其優美妙麗的作品竟然奪冠,引起諸多藝術家抗議,集體提出該舉侵犯藝術家與創意人士權益的訴訟。此外,一群人運用AI,在貝多芬250歲冥誕時,把貝多芬九大交響曲風格予以萃取,作成一首號稱具備貝多芬風格的交響曲,有意權充貝多芬第10號交響曲;固然工程頗為不易,但如果18世紀的貝多芬得知由AI代筆的交響曲列入其名下作品之列,應是不會認同吧。

人間的理性與感性,兩者有著客觀與主觀的性質,相互分歧,也可能相互融合。人類有此能力,而機器人是否獲允具備此能,尚有模糊空間。德國哲學家康德(L.Kant, 1724~1804)所出版的「判斷力批判」,被稱為第三批判,乃為了結合他自己曾出版的關於理性與感性的兩本書,避免兩者之間涇渭分明的僵硬性。當今新潮的機器人在理性整理方面無大礙,消化人們飼餵的知識之後,應可作出理性客觀的整理分析。至於人類尚未教導它的能力,目前尚未看到機器人可以自我衍生的報導。未來AI的創作空間可以擴展多大,會在那些領域造成翻轉性的衝擊,甚至是否有朝一日超越人類,乃是各國政府及業者必須深思的課題,不但在科技方面諸多關卡,也承擔著全人類的責任,須深思再思。

無論AI的討論如何激烈,往前疾馳乃是顯然趨勢。政府宜重視此發展趨勢,致力推動AI發展產業,引導技術提昇,融入不同產業,從而提昇就業機會。社會上各族群對於電腦運用之熟稔程度,有著優勢、弱勢與一般族群之別,所受到的衝擊程度與因應能力大有差異。針對不同族群,政府宜提供合宜政策措施。對於電腦優勢族群,原已具備電腦科技知識,可透過人工智能產業的推動,提供專業增強環境,鼓勵研發,提昇運用能力。對於電腦弱勢族群,不少是高齡銀髮族,宜思考原有習慣之環境下維持其方便性。此外,政府可以開辦終身學習之旅,多多舉辦相關課程,讓社會各階層皆有機會貼近科普。

AI的崛起,讓社會各族群的競爭態勢改變了。目前盛傳的一句話:「你不會被AI取代,但會被使用AI的人取代。」意味著:若擺開AI,則可能見摒於社會。身處AI浪潮中,且迎向它,認識它,駕馭它。

轉載自<工商時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