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2023全球經濟不容樂觀 政府應積極擴大內需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2023年的經濟景氣可謂詭譎又多變,年初世界銀行和聯合國分別把全球經濟成長率下調至1.7%和1.9%,成長率幾乎是2022年初預測的攔腰斬。但不旋踵,2月初國際貨幣基金(IMF)卻反向將全球經濟成長率由原先的2.7%,上調至2.9%,主要理由在於通膨降溫及升息趨緩,以及中國大陸解封後景氣反彈,經濟成長預測可望擴至5.2%。與之同時,高盛證券也預測2023年大陸成長率可望由原先的5.5%上修至6.5%,預計大陸經濟重啟,國內需求恢復,將使2023年全球GDP提高1%。 

通膨離真正低點仍有距離 中國經濟不容樂觀 

  前述IMF大幅提升全球經濟成長預估的兩個假設,其一,在於通膨趨緩,貨幣政策將降低緊縮幅度;其二,在於中國重啟經濟後,成長可期。針對第一個假設,我們必須打些折扣,雖然製造業價格,包括工業金屬、油價、糧價,以及航運價格自高點下滑3~4成,但服務業價格,卻維持在高點。通膨雖下滑,但離真正的低點仍有相當距離,故美國聯準會(Fed)再三強調不放棄升息循環,避免社會對通膨鬆懈,同時強調今年不會降息。 

  至於第二個假設,中國重啟經濟,成長率會調高。理論上解封後,出國、旅遊使服務業出現短暫的報復性反彈是必然的,但製造業是否如此?從貨幣端而言,中國廣義貨幣(M2)增量超過10%,但需求端的社會借貸融資增量還是出現下跌的情況。其次,封城期間的失業、低度就業,對民眾所得會有衝擊,不少人可能會更想儲蓄,而非大筆消費,除非房產信心恢復、就業改善等基本面轉好,否則消費力道全面提升可能受到限制。同時,IMF也估計,中國自2024至2027年的成長率只剩下4%,2027年後的十年內將降至3%以下。故對中國經濟樂觀之餘,也必須對若干太樂觀的期待,打些折扣。 

美國經濟前景混沌 未來經濟可能溫和下降 

  至於在美國方面,經濟前景相當混沌不明,強勁的就業與不俗的消費支出,讓人直覺認為經濟仍在擴張,但另一方面,製造業和房地產卻陷入低迷。有人稱之為「滾動式衰退(rolling recession)」,意味著經濟衰退會緩慢地影響到不同領域,亦有人稱之為「慢衰退(slowcession)」,認為成長率不高,但在0~1%之間盤旋。 

  個人認為,美國在COVID-19期間,因為不少人死亡或染重病退出勞動市場,致勞動參與率下滑,而出現就業市場缺工的情形。但通膨吃掉工資上漲,加上美國超額儲蓄幾乎用盡的情況下,消費力道會減緩,而美國是依靠民間消費驅動的經濟體,故未來經濟會溫和下降,加上貨幣政策緊縮有時間上的遞延性,對經濟的衝擊會有半年至一年的落差,故成長可能沒有想像中樂觀應該在0~1%左右震盪。 

  其次,雖然科技、製造、房地產在下修,但科技占美國GDP比重不高,影響不如想像中大,「軟著陸(經濟溫和成長,通膨逐步下降)」的機會仍存在。不過,中國重啟經濟對油價、工業金屬價格將帶來漲升壓力,加上服務業價格仍在上升,因此,通膨欲大幅下滑仍然有些困難。 

日本貨幣政策充滿變數 改採緊縮將重創全球經濟 

  另一個變數在於日本的貨幣政策,去年年底日本貨幣政策有了調整,提高債券殖利率的區間,也隱含著寬鬆貨幣政策漸趨緊縮的態勢。不過,被認為是鷹派的日本銀行(央行)下任總裁植田和男最近卻放「鴿」表示:「基於現況,貨幣寬鬆是無論如何必須繼續。」或許政策模糊、不讓市場猜測到底線也是考量。但日圓向來是全球借貸、套利、槓桿的重要來源,一旦日本改採緊縮貨幣,對全球經濟的成長將帶來不小變數。 

美、中經濟不確定性升高 全球經濟將呈U型復甦 

  整體而言,美國經濟下行時間可能拖長,中國服務業雖然在短期內有報復性反彈,但製造業仍受經濟低迷的制約。在兩大經濟體不確定性升高之際,加上美國貨幣政策受到通膨干擾而寬鬆不易,以及中國的財政政策無力施展(受制於中央、地方債務的攀升、房市泡沫,財政支出無以為繼),全球經濟成長應是U型,而非V型的復甦。 

面臨「外冷內溫」 政府須積極擴大內需的溫度 

  在全球經濟變數升高下,根據主計總處推估,今年台灣輸出實質成長只有0.04%,而出口低迷影響下,民間投資也會受到影響。因此,民間消費將成為維繫景氣的重點,約成長5.24%。面臨「外冷內溫」的窘境,我們認為政府必須有更積極的行動,透過政策的加持、口號的設計,才能擴大內需的溫度,進而維繫整體經濟成長於不墜。 

資料來源:ETtoday新聞雲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