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通膨下的價格結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通貨膨脹警報在2021下半年開始敲鑼,各國皆鬧物價問題,唯通膨幅度不同。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而言,2022年美國、英國分別高達8.0%與7.9%,土耳其為50.5%,拉丁美洲的阿根廷高達94.8%,甚至到2023年3月阿根廷更高達104%,人民怨氣不言而喻。在通膨恐懼中,不少國家央行顯得慌亂,2022年紛紛升息,尤其美國更是猛暴式升息,甚至引發了矽谷銀行在財務調度困難中擠兌倒閉。最嚴重惡性通膨的阿根廷陷在通膨烈焰中,經年累月,束手無策。

各國對通膨問題解決是否妥切,直接影響該國之競爭力高低。不但各國物價水準迥異,在通膨的大鍋蓋下,各種物品的價格也如熱鍋滾水,四處沸揚,此起彼落,漲幅不一。市場供需形態改變,價格結構改變,全球資源分配態樣也有調整。

臺灣通膨不如前述國家嚴重,亦見物價持續上升。觀察台灣物價資料,2020年疫情削弱消費力道,CPI年增率為負值-0.23%,2021年疫情逐漸降溫及市場資金寬鬆,CPI年增率轉為正值1.97%,2022年更漲至2.95%。CPI之編製項目內容的包括食衣住行四大類,以及醫療保健、教養娛樂及雜項等七項,其中食物類與交通及通訊類的之漲幅最大,2021年漲幅最高者為交通及通訊類,達6.08%,2022年漲幅最高者為食物類,達5.66%。飲食與交通,每日生活必然接觸,不可或缺,一出門就荷包失血,尤其是低所得基層民眾,每日民生所需花費占其所得比例較高,受到的影響比高所得者為大,加深了貧富差距的負感。

通膨浪潮之中,消費者與生產者都有話要說。當消費者抱怨菜市場及餐廳不斷更換的新標價,而賣菜小販與餐廳老闆也是有苦難言,食材成本上漲,甚至購貨不著。不但食品餐飲業如此,其他行業亦然,隨著各廠商的進貨成本變動,反映在衡量批發價格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之上,由2020年原本負值-7.77%,到2021年上升至9.46%,2022年更增至12.42%。

WPI一般被視為CPI之先行指標。觀察近十年之WPI與CPI之變動趨勢,2013年至2022年間,WPI有六年下跌,CPI只兩年下跌,可見兩項指標並未緊密快步連動,當批發價下跌時,零售價未立即降低,這在短期常有所見。再觀察長期資料,WPI近十年之平均年增率1.03%,高於CPI之平均年增率0.16%,可見即使WPI下跌年度多,但其上升年度之幅度頗大,拉高其平均值;至於CPI雖然上升年度多,但漲幅不大,平均值較低。長期來看,CPI走勢比WPI來得平緩。

上述兩物價的長期走勢差別,有幾種可能原因,其一可能在產銷過程中,部分批發價格漲跌已由零售商吸收掉,以免降低消費者之購買意願。另一項重要原因,在於CPI多是衡量服務類項目,WPI則多衡量原物料及製造業等生產面項目。以2022年而言,WPI出現漲幅超過20%項目為土石及礦產品、石油及煤製品、水電煤氣,其價格震盪影響層面甚廣,需政府慎重因應。WPI內容又可歸類成國產內銷、國產外銷、進口品等,2023年起主計總處改採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以取代WPI,不再包含波動較大的進口物價,與國際衡量方式接軌。單看前三個月數據,亦呈現PPI大幅波動情勢,長期則尚待觀察。

政府所編製的其他價格指數,項目內容與用途各異,例如營造工程物價指數、進口物價指數、出口物價指數、進口物價指數、核心物價指數、內銷品物價指數、租金指數等等,反映民眾、業者所感受的不同面向。而政府各單位隨其所掌為農業、工業或其他產業部門,所關切者亦有差異。至於為探討整體經濟之物價水準,常用國內生產毛額平減指數(GDP Deflator),乃為名目GDP與實質GDP之比值。上述種種物價指數相互牽引,有些指標同向變動,有些走向歧異。政府所關注的指標,不能只看單項個體指標,也不能只籠統地瀏覽總體數據,須能周全觀測,瞭解各階層各部門之溫寒。

各國央行為穩定物價,進行各種貨幣政策工具操作下,透過不同路徑衝擊各金融機構與金融工具,反應有急有徐,有緊有鬆。以美國聯準會2022年一面猛爆升息之例,小覷了債券價格急跌的衝擊,當鷹派與鴿派尚為升息力道高低爭得面紅耳赤之際,矽谷銀行已因過度倚賴債券而財務週轉不靈,於2023年3月宣告倒閉,引發市場恐慌。幸好這悲慘命運至今並未全面席捲,多數銀行招牌猶亮,如常吞吐資金。此例可見,央行為了對付通膨而採緊縮性貨幣政策時,宜先瞭解對各金融機構與金融工具的衝擊之別,避免意外犧牲某些單位與商品,甚至釀成意外危機。

央行貨幣政策責無旁貸,此外政府各機關亦面臨挑戰,在通膨烏雲下,對各產業各商品之管價管量措施,雖然短期暫時壓下價格,宜考量是否扭曲了市場供需功能,改變了經濟結構,撥弄了社會的脈絡。不同的價格結構下,未來發展樣貌亦別,消費者在通膨中改變消費行為,業者在通膨中調整生產模式,政府在通膨中擇取因應措施,皆須睜眼仔細斟酌。

資訊來源:<工商時報  名家評論>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