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攜手走出去


理事長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最近兩岸議題發燒,各界都在期待三通後的產業情勢可以帶給台灣經濟更多的紅利,尤其對於在金融風暴中一枝獨秀的大陸內需市場,各國無不虎視眈眈,希望這個原本是世界工廠的國家,可以成為世界市場,為全球經濟蕭條帶來復甦曙光。



由於大陸市場的潛力及兩岸的特殊關係,許多人認為此時是打入大陸市場的好時機,因此高喊政府應重視大陸內需市場,兩岸廠商更應合作拓展內需市場。



對於一個以國際市場為標的的廠商,大陸當然是不可或缺的版圖,在全球不景氣的今天,的確需要重兵部署;而對於原本國際化程度較低的廠商,在語言相通下,大陸也是較容易跨出第一步。不過,大張旗鼓地告訴對方,我們要去進攻你們家市場,去賺你們的錢,這樣的策略運作似乎有點打草驚蛇,市場還沒沾到邊,對岸已起防備之心。



各國市場都有地頭蛇,當廠商想要跟某家業者合作時,相對就成了其競爭者的競爭者,彼此的矛盾就形成。此時合作的對象就很重要,選對夥伴可能全拿,但選錯邊,有時反而全盤輸,這種情境在人治社會的大陸市場屢屢可見。



論述至此,倒非反對兩岸產業合作進軍大陸市場,只是就雙贏來看,共同走出去,可能是更優先的策略與作法。亦即兩岸廠商共同制訂產業標準,一起去拓展兩岸以外的市場,相信彼此的心結與矛盾較易降低,雙方的利益較易分享,當然合作成功的機會相對也較大。



例如,最近電子書市場很夯,兩岸若能思考合作制訂相關標準,藉由全球華文學習風潮,制訂華文學習市場的電子書(電子書包或孔夫子書包)標準,以進一步拓展孔夫子商機,相信可以開展兩岸產業進軍全球市場的新格局。



因為此舉就大陸方而言,可以將「中國製造」提升至「中國標準」;對台灣而言,關鍵零組件、材料、量產能力本來就是台灣的強項,雙方各有專長。



此外,也可藉此合作發展如電子紙,可撓式面板等次世代技術及新材料的發展,共同主導下世代產品走勢,並藉此帶動如數位內容等周邊產業。



又如,大陸在委外服務或軟體開發方面具全球服務外包中心的潛力,並擁有大量軟體工程與資訊管理人才,為軟體工廠的優選基地;台灣具多年產業領域資訊應用與導入經驗,軟體及系統架構相對熟練,硬體研發與製造優勢可配合軟體及服務系統形成多元化解決方案,兩岸產業應可合作建立解決方案應用試點,共同爭取國際離岸外包訂單,促使國際企業由印度轉向大中華區發包(如金融、醫療、資訊等),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兩岸產業形勢目前正往好的方向發展,如何真正做到雙贏的合作,考驗企業家的智慧。



~本文刊載於2009/11/05經濟日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