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情報與決策
理事長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有朋友問,到底甚麼是產業情報?究竟要蒐集甚麼樣的資訊才叫產業情報?如何分辨與蒐集呢?



所謂情報(Intelligence),根據字典的解釋,指戰爭中窺伺敵情的諜報,在現代市場競爭中則指商戰中刺探敵情的資訊,這裡的敵情泛指產業環境、競爭者與消費者。而情報可能是以消息(News)、事實 (Fact)、資料(Data)、資訊(Information)或知識 (Knowledge)的型態存在。



我們為何要蒐集情報?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能夠知彼,才能有效掌握敵人的現況及判斷其未來的可能行動,而知己才能思考如何以自己的有限實力,因應對方的行動而擊敗對方。亦即透過情報的蒐集、分析與判斷,才能讓所決定的行動更具合理性及可行性。



簡而言之,情報主要的功能在於提升決策的品質。



無論這情報是以何種型態出現,例如以消息、事實、資料、資訊或知識呈現,只要其有助於決策擬定,那麼就是一個關鍵的情報(Essential)。



例如,莫斯科明天溫度零下17度,這是一個資料(Data),如果你未來並沒有與莫斯科有關的行動,那麼這個資料就不是很關鍵;但是如果明天你要到莫斯科出差或旅行,由於要作準備何種衣物的決策,此時零下17度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情報。由此讀者應該可以理解,只要對於決策的研擬有幫助,就是好情報。



企業應該蒐集何種情報?這必須依據企業的決策需求而定。以下列舉一些可能情況下的企業情報需求:



首先,情報需求內容與決策者職位絕對相關,因為職位不同,關心的事項就不相同。情報需求者若為高階主管,則其興趣與偏好在於趨勢與尋求機會,追求的目標與焦點為更多的創業機會與額外的利潤,常問的問題是Why & What;若情報需求者為中階主管,則其興趣與偏好在於績效改善及問題解決,追求的目標與焦點在於拓展業務,達成績效及避免錯誤,常問的問題是How & When。



又,不同產品生命周期由於市場環境迴異,競爭要素並不相同,因此對情報內容的需求自然不同。



舉例而言,在產品生命周期的萌芽期,產品規格、標準形成趨勢及相關的技術突破與預測等情報,相對重要;產品進入成長期及成熟期,建立完整產業體系所需的之要素分析、主要市場的結構性資訊以及競爭策略,成為企業需要掌握的關鍵情報;進入衰退期,則即時性市場資訊、價格與通路變化、展望延續性產品領域或其他新機會等情報,重要性相對提升。



因此,進行情報蒐集前,應事先確認決策者的需要,將其轉化為情報需求,所得到的情報才能真正有助決策。





~本文刊載於2009/08/06經濟日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