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打造「獲利」的創新商業模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在全球化的產業環境下,四面八方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競爭對手,都不斷以幾何速度成長中,只停留在原有經營領域中追求運作效率提升的企業,如今都在被拋擲後埋頭追趕,並非他們沒有成長,只是他們忘卻了不斷升級轉型現有的商業模式創新、策略創新來尋求價值的突破。

《獲利世代》(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一書中指出,破壞式的新獲利模式是這時代的特徵,所描述的是一個組織如何創造、傳遞以及獲取價值的手段與方法。而這本書的問世過程本身就是商業模式創新的最佳寫照。

該書作者奧斯瓦爾德(Osterwalder)與比紐赫(Pigneur)認為,企業都想要建立創新的商業模式,但要怎麼思考?怎麼規劃?怎麼運作?怎麼轉型?因此,他們透過這本書出版過程實證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圖書出版建立創新的商業模式。

他們放棄傳統出版社的出版路徑,改以開闢了網路平台的交流中心,任何對這主題有興趣的人都可交一筆費用加入會員。當交流中心開始運作,作者群定期分享他們 的文稿內容、設計、圖表、結構,並接受所有會員的評論與回饋再加以修正。獲利世代便在470位世界各地的商業模式創新的實踐者一同創作下問世,並於上市後 榮登各大書店的暢銷排行榜。

該書強調,創造一個好的商業模式,就是掌握了未來的獲利。而影響商業模式獲利的9個關鍵要素包括:1.目標顧客;2.價值主張;3.通路;4.顧客關 係;5.收益流;6.關鍵資源;7.關鍵活動;8.關鍵合作夥伴;9.成本結構。書中透過視覺設計,協助企業分析與研究彼此之間的關係,建立企業獨特的獲 利模式。

舉例來說,新創企業如Skype,透過提供免費的產品或服務吸引消費者註冊為會員,藉此經營社群、招攬廣告。若運用上述9種商業元素分析Skype的商業 營運模式便是:該公司運用科技開發出一套軟體,提供全球的網友免費撥打國際或國內以及手機電話,透過此「價值主張」的商業模式,來重新定義傳統電信公司所 提供的電話服務。根據統計Skype擁有6億名註冊用戶,一年打超過3000億通的免費電話,2011年微軟以85億美元收購該公司。

Skype並非特例,有更多破壞式商業模式創新,以前所有未有的速度,在改變產業環境,改變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在2年後、5年後、或者10年後,自家的商 業模式會是什麼樣子?是依舊被顧客擁抱或者早已被顧客遺棄?相信這些問題,都讓企業領導人感到憂心忡忡。企業領導人該怎麼研判哪些創新機會應該加速?哪些 應該減速?哪些應該終止?審慎檢視、刪減這些創新投資組合,將有助於找到獲利的商業模式。(未完,下週待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