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擺脫組織慣性 從成功到卓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卓越企業的致勝配方-紀律」一文刊出後,我便接獲許多企業界好朋友的回應與指正,紛紛表示深有同感。他們一致認為身處如此高度競爭的環境中,企業要從優 秀企業邁向卓越企業,「紀律」是一項核心的關鍵因素。在此,我也非常願意接續這個議題,再提出個人些許的心得與各位讀者先進分享。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腦部與認知科學」實驗室,曾進行一項名為「習慣如何形成」的研究實驗後歸納出結論。科學家實驗出習慣的養成必須經過「提示」、「慣性行 為」、「獎酬」三階段,然後創造出「渴望」,並形成各式各樣習慣迴路。有了習慣迴路,人們便能因為習慣迴路去記憶已經學習過的能力。但遺憾的是,人腦是無 法去分辨習慣迴路的好與壞,所以一旦養成了習慣,便很難改變。

不管企業或工作者皆有行動慣性,就是想以同樣的思維,同樣的做法,卻想要不同的結果。結果是,慣性慢慢累積成鈍性,久而久之轉為惰性,失去熱情,逃避改 變,得過且過。我經常提醒CPC同仁,慣性是創新的絆腳石,唯有經由時時歸零、持續學習方能對抗慣性,方能擺脫淪入鈍性及惰性的惡性循環。

《成功的共通性》一書作者葛雷所進行一項研究對組織或社會留下跨時代影響的人,他們的成功決定性因素,發現了一個簡單且深刻的道理,就是「成功者習慣去做 失敗者不愛做的事」。成功者當然會有不喜歡做的事,但他們會不斷開發並鍛鍊身體(PQ)、智力(IQ)、情感(EQ)、精神(SQ)四項才能,以昇華到對 生命意義、願景以及對價值觀的渴望,克服情緒,堅持對目標的追求,做出必要的犧牲。

現今是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但同時也是充斥著缺乏道德的商業、追求快速致富的野心等機巧、誘惑的經營環境。領導人一方面時常面臨企業的十字路口,另一方面 還得滿足股東、內部員工的期望,做出高瞻遠矚的決策,經常是面對進退維谷、兩難的局面,導致少有人可高枕無憂,要嚴以律己地,不受外在環境誘惑與影響其實 並不容易。

我認為,應先從個人的日常管理提升自我的領導能力做起。首先要確立個人的人生願景與目標,並且同時涵蓋物質與精神面;工作與生活。在願景與目標確立之後, 在達成目標的路途上,必須將自我反省與自我修正的功夫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無論陰晴禍福,保持同樣的速度向前行,達到每日所設定的目標,從中淬煉出克服橫 逆、堅定自信的人格特質,不僅將有助於發揮個人影響力,也能激勵組織成員。

企業就如同人的身體一樣,存在長期的問題與突發性的問題,如果缺乏自律精神的話,整個組織成員沈溺在行動慣性中,難以激發他們發揮 潛力或熱情,在面對破壞性的變化時,多數的員工就會止步觀望,不知敵之將至。所以,企業必須從日復一日的日常管理做起。日常管理奠基於 P(Plan)-D(Do)-C(Check)-A(Action)的管理循環,協助組織成員釐清使命與執掌;確認顧客與需求;做好差異分析與改善的工作 規劃,再透過連結績效管理的工具,貫徹執行力,以求確實達到組織設計的目標。

從諸多例子顯示,卓越的企業願景與策略的達成,莫不由於擁有一位堅定信念,不受環境起落影響的領導人,他們點燃組織成員心靈之火,激發員工熱情,而能讓他們彎下腰、蹲下一點一滴的改善,終將讓企業邁向卓越。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