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高齡社會 產業應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根據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亦即2025年超過65歲的人口將占台灣總人口的20%,因此有人認為未來長期照護等社會福利制度,將是社會安全網必要的一環。

事實上,對於台灣的永續發展而言,高齡少子所帶來的衝擊並不止於社會安全網而已,因此趨勢所帶來的人口減少的議題,更牽動了整體產業的興衰,不可不慎。

根據統計,雖然目前我國總人口仍在成長,但將於2019年到達頂峰,其後總人口數開始減少。從14-65歲的勞動力人口來看,勞動力總數已於2012年達到頂峰開始反轉向下。

此一趨勢對於國內消費內需與勞動供給都將產生影響,包括勞動力人口減少,導致生產力持續弱化;各級產業勞動力高齡化情形普遍,風險逐漸增加;內需市場規模萎縮,入境人數也難以彌補少子缺口;台灣人口退休後平均餘年遠高於先進國家,勞動力未能有效發揮,其消費需求也未獲滿足等議題逐漸浮現!

就產業發展與規劃的角度來觀察,在台灣百年的發展歷程中,從未經歷人口減少的年代,因此過去產業與經濟發展思維,皆在人口持續增長的狀態下模擬與推動,亦即政策基調為應對人口增長的經濟政策,核心理念是打造出「人口成長、富裕繁榮」之國家,目標重點為效率生活與高品質生活模式,因此政府主要關心焦點在於建構基礎建設、教育設施、城市開發,推動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等。

但未來,人口成長的趨勢將盡,產經思維亦需有所改變。為應對人口減少的現象,政府在政策基調上應轉變為發展適應人口減少、友善高齡之國家,在核心政策理念上應著重於善用國家資產(人、資源、金錢),提高人民的生活滿意度,目標應該是創造公平、開放、包容的社會,提出讓民眾感到富裕及希望的有感政策,消除對未來的不安全感。

總的來說,人口結構變化是全球諸多先進國家皆面臨的課題,不過,台灣來得又快又急,所能應對的時間不多,因此更應凝聚各界應對人口高齡及少子之共識,進行全面性的思維轉換,以彌補生產力缺口。

例如,因應勞動力的減少,應積極推動產業本質的調整與轉型,從勞力密集,轉為知識與創意密集。

其次,在政策上應強化獎勵工作與職場環境之再設計,導入自動化、智慧化、具通用設計概念之生產設備與機具,一方面降低勞動力耗損,也可降低高齡人口就業之困難度。

最後,因少子化所導致之內需萎縮,則應積極以我國多元文化、便捷交通與觀光等資源,完備易居、宜居之生活要件,吸引國際觀光、商務、退休人士來台短居或長住,才能維繫內需市場的規模。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