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財經觀點》台灣當人才訓練總部服務業國際化才有路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台灣過去10年民間消費成長趨緩,服務業規模小,跨不出台灣;微利化經營,是導致金融、醫療、教育、技術人才出走的主因。

台灣長期倚賴的成長雙引擎—出口與民間消費,這幾年熄火。過去10年,國民所得年增率僅1%,導致民間消費年增率僅0.9%。

製造業過去將大陸做為生產基地,創造了20年的榮景。然而,製造業外移大陸,導致高消費人口外移。如今,大陸生產成本上升讓製造業陷入瓶頸,可謂成也大陸敗也大陸。

但製造業長期仰賴代工,出口主力都是中間財,附加價值不高;金融等服務業沒做大,在國際上相對邊緣化,薪水上不來,人才就出走!

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準備將經濟體質調整為內需導向,台灣服務業若能將中國大陸作為國際化的前哨站,可提供台灣人才就業機會。

台灣若透過與大陸簽訂服貿協議,讓服務業藉此進入大陸與東南亞市場。以85度C、王品等連鎖餐飲為例,國際化後,企業會把營運與人才訓練總部設在台灣,台灣發生人才空洞化機率就相對降低,若能善加利用服貿協議,台灣有機會成為人才的樞紐。

欲達此目標,台灣的經濟部、教育部、勞委會等可以和服務業廠商合作,在台灣訓練客製化課程,並由政府補助部分經費。

條件之一是將培訓後的人才,隨著企業的國際化而派駐海外擔任其儲備幹部、副店長,使他們有國際化的磨練,得以提高薪資,並定期(2-3年)回台受訓、充電、消費、度假,使人才的國際化和台灣的研發、消費連結。

有計畫的輸出人才,不但可以使年輕人有國際化的歷練,也可以活化台灣經濟,減少空洞化疑慮。

日本這幾年推動Cool Japan計畫,就是有計畫地輸出日本中小企業服務業,讓它們在上海、越南等地形成聚落。

服務業國際化,必須要有策略思維,占台灣GDP比重逾二成的流通業,應該是政府積極扶植的項目,經濟部、教育部、勞委會應該規畫培育相關人才,為中小企業國際化提供必要補助。

(本文由王健全口述)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