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組織變革引領企業大躍進(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在今日的世界,領導的難度與日俱增!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對現今領導人所面對的經營環境有著非常傳神地描述:「今天我們面對得是長期的不穩定與永久的不確定,變動的速度加劇,顛覆與崩解日益普 遍。我們既然無法預測,又難以控制周遭發生的一切。未來,沒有什麼是『新常態』,只有持續面對一連串的『非常態』。」

也因為如此,企業領導者被寄予高度的期待與嚴格的要求。

日前,宏碁集團王振堂董事長兼執行長為幾番決策失誤,導致營運不佳,造成大幅虧損而引咎辭職的消息,為產業投下震撼彈。根據報導,為了力拼轉機,該集團董事會除了更換執行長外,更商請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回鍋,擔任「變革委員會」的召集人,重整組織力挽狂瀾。

宏碁集團經歷多次的企業改造,面對無數次的挑戰與轉折,卻始終堅持品牌之路,並打造出國際馳名的「acer」品牌,其投入的精神與毅力無人出其右,著實令人肅然起敬。我相信,在歷經組織再造後,宏碁定能勵精圖治,重返榮耀將是指日可待。



現今所有的企業都在追求從一般企業提升到優質企業,乃至於卓越企業的發展軌跡。企業在追求願景與目標的歷程中,將會不斷遭逢各類問題與危機。如何避免讓經 營失利像流行病一樣,造成恐懼與不安,導致組織瀕臨失能,是領導人最嚴峻的挑戰。長期投入研究領導人如何帶領企業邁向卓越的吉姆‧柯林斯指出,卓越的領導 人,不會以非黑即白的二分思維來自我侷限,設下框架,而是具備「兼容並蓄的智慧」。也就是說,一方面嚴守紀律,一方面發揮創意;一方面有強烈的企圖心,一 方面不自大;一方面要求嚴格,不接受藉口,一方面又充分自制,不過火;一方面有紀律的思考,一方面又能果斷行動;一方面宏觀,一方面微觀;一方面偏執,一 方面勇敢無畏。如此來鍛鍊出堅強的意志與心靈,持續不斷地探求新機會,一旦當領導人感到害怕、精疲力盡,或受到誘惑時便能做出明智的抉擇。

我以為,處在「非常態」的時代,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必須與時俱進,因而帶領組織創新與變革,進而聚焦核心優勢,關注新趨勢,是領導人無可迴避的責任。

然而,讓組織成員接受變革的事實並不容易,常見的情境是變革領導者認為自己有完整分析,也以為相關人員應有相同的認知,但事實卻往往相反。例如,組織成員 為了面子問題而抗拒變革,或者是礙於同儕的壓力或主管的態度,或者是離開熟悉的工作環境,要割捨既有的人脈關係而感到害怕等原因,都會成為變革的阻力。而 要化解變革阻力必須軟硬兼施,例如:教育與溝通;參與與投入;協助與支持;談判與共識等方式,都可依據不同的情境而多加利用。(未完,下週待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