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組織變革引領企業大躍進(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上週專欄中,我闡明做大、做好、做強,持續締造高成長及高獲利,是所有經營者致力追求的目標。實際上,企業的盛 衰興亡,深受外在環境如經濟發展、科技創新、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使得企業經營的複雜度大幅提高,產業的凋零速度猶如川劇中的變臉有過之而無不及,領導人 或許可以得到一時的成功,但要永續的卓越,絕不能抓錯重點或流於天真,而落於無法關注外在產業的變化;內在組織的潛在因素等瓶頸。

因此,變革的績效雖是由諸多因素所組成,但絕大多數因素繫於領導的優劣。當變革被經營者急就章的帶往錯誤的方向,或是方向正確但執行方法有誤,結果就會是一場勞師動眾卻又徒勞無功的組織災難。

經營者要協助部屬從層級、制度壓抑的力量中解放出來,讓大家離開舒適圈,都能思考、發表看法,能加以行動,進而展現預應未來的制勝行為。企業便能靈活應變,將衝擊或損害減至最低。

欲啟動成功變革可藉由約翰‧科特勒(John P.Kotter)窮畢身研究精華,歸納、整理的八項關鍵步驟:

1.創造危機意識。

2.組織堅強的變革團隊。

3.建構願景。

4.廣泛溝通願景。

5.授權員工為願景而努力。

6.創造近程的戰果

7.鼓舞士氣並運用士氣解決變革障礙。

8.將新行為模式塑造為組織文化。


以我過去曾親自帶領團隊,啟動組織變革的經驗中,亦深刻體會到組織變革的重要性與不容易。除了要有方法、有步驟外,領導人隨時都要抱持枕戈待旦及謙沖為懷的心態, 如傳教士般不斷地在組織中傳遞願景及核心價值觀,以堅定的決心與行為來為團隊成員釋疑與解惑。同時也需付出更多耐心、關心,讓應對變革成為組織中每一份子 都必須具備的技巧,也都接受必須變革的事實,形塑出變革為組織進步發展的文化,進而以嶄新的思維,建構創新的機制,迎向趨勢!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