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讓財政健全方案更健全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財政部推出財政健全方案,三大主軸:要控管債務,不讓債務破表;調整政府支出結構,檢討歲出優先順序及九大年金保險法定支出;並多元籌措收入,包括釋股及資產活化,稅制改革等。方向上獲得社會普遍好評。

財政如沒有健全作為,國家機器就要停擺。國家債務上限將屆,整體可融資餘額受到限制,來年的預算編制都可能出現問題。加上財政赤字缺口,每年約二千七百億元至三千億元間,待敉平。重大政策及建設需財源推動,也要未雨綢繆萬一有重大天災事變需經費解決。因此財政部適時上菜,解決國家社會難題,要對財政部按個「讚」。

然而這不是財政部說了算,未來將面臨立法院的修法審查,如何落實,考驗政府的執行力。我們也提出一些意見,讓方案在更多的考慮後,能更健全。

首先在稅收上,難盡如財政部的估算金額。當政府改變均衡,要課更高稅率,經濟學講究誘因機制,在自由地區,錢會想辦法藏起來,不讓你課。富有的人受到影響,會跟著改變行為。年收入淨額一千萬以上,稅率從四十%提高到四十五%。人會用腳投票,可能出走。而且這些往往是企業家,是創造就業的人。金融營業稅二%提高到五%,金融機構短時間可能乖乖吞下去,長時間定轉嫁客戶身上。政府要考慮反作用力,考慮在理想與現實間拔河,在經濟發展與公平正義間取得平衡點。

其次,將房地產這種不會跑,民怨很大的稅改,放到第二階段是不對的。房地產稅修改是當務之急。且當兩稅合一減半,加上綜所稅提升,投資股市最高稅率達五十三‧五%。但囤房逾二年,賺的錢卻免稅,買賣非都市地區、工業用地與農業用地等,甚至不受二年限制,其投資策略與避稅管道非常明顯。實價登錄後,有新資料的買賣資本利得,就應併入綜合所得課稅。但為避免重複課稅,土地增值稅可扣抵。另外要求地方政府全面提高非自用地價稅與房屋稅,增加炒房者持有成本,減少炒房利潤,落實房價合理化。

最後,我們擔心屆時在立院討論,對於減稅、回饋等有利老百姓部分很快地就通過,但是加稅部分則因冗長討論,未能通過。因此建議要包裹表決,否則到時財政缺口可能再度拉大,反不利國家財政。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