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開展高齡化社會勞動力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觀察人類歷史的發展,人口數量的多寡,人力素質的良窳,攸關產業與經濟的發展,因為人口不僅是企業生產商品的關鍵要素,也是當地市場重要的內需消費族群。亦即勞動力的質與量,不僅牽動著一個國家或區域的產業競爭力,其消費力更是影響著當地經濟是否能夠持續成長的基礎。

資策會MIC曾推估,相對於2010年,2020年時全台灣0至19歲人口將減少近100萬人,反觀65歲以上人口則將增加100萬人,形成「正負100萬」的現象,這個情況也讓許多產業面臨很大的衝擊,不僅產業人力得不到補充,許多以兒童或幼兒為目標市場的行業亦因此逐漸衰微。

其中,南部區域是全國人口衰退最嚴重的區域,不僅有少子高齡化的問題,青壯年人口亦顯著減少。若未能有效補充青壯年人口勞動力,南部區域的永續發展恐將面臨重大的挑戰。

分析一個區域人口所以減少及外移,有其社會及經濟的相關因素,政策的力量也扮演一定的作用,如何面對及因應勞動力質與量皆待提升的議題,應該從區域內人力活用及青壯人口移入幾個方向思考。

在人力活用方面,首先,應思考是否延後中高齡退休年齡,並調整與實施再聘雇制度。延後退休年齡有其衍生議題需要考量,但目前許多行業即將面臨人力斷層的現象,如中鋼員工平均年齡高,從2012年起,每年有近600位員工將退休,若無積極作為,永續成長將面臨考驗。

為了知識傳承,中鋼開始建構知識庫,將內隱知識文字化,關鍵技術影音化。

舉例而言,中鋼由資深同仁拍攝編輯數位教材,即使老師傅退休,新進員工也不會在純文字的資料庫中迷失。目前新進員工皆以此進行訓練,線上學習時數已占總訓練時數的三分之二。

其次,技術工匠技藝的傳承,亦是需要重視的課題。由於受到傳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想影響,讀書變成唯一方向,新生代盲目升學,缺乏專業能力,無法滿足產業對人才的需要,因此如何推動青年學子學制與學程制度的變革,強化企業實習與企業大學功能,已成為非常迫切的課題。

再者,應積極思考女性勞動力活用的議題。如果能夠完備育幼照顧支持體系,讓婦女無後顧之憂,較有機會釋放廣大的女性勞動力。

青壯年勞動力的移入方面,建議可考慮以副都觀點,強化相關建設,促進大規模移民,吸引遊子返鄉。這包括思考規劃經貿特區,納入外勞以彌補3K產業(意指辛苦、骯髒、危險產業)的人力需求;導入政策的誘因,以南部獨有、南部優先或南部先行先試的推動方式,針對重點領域,吸引北才南用。

最後,基礎環境仍是關鍵議題。如何發展親齡的都市與生活環境,例如規劃與實施密集城市(Compact city)的建設,以空間的便利性,除了吸引專業人士的移入之外,亦可減少未來青年勞力在照護領域上的消耗,以利創造更高附加價值。

【2011-09-29/經濟日報/B7版/經營管理】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