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聯想併購啟示錄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就在國內還在探討高科技產業如何從典範移轉中脫困,以及品牌指標廠商宏碁及宏達電如何重生的當下,大陸個人電腦龍頭廠商聯想再次出手,以29.1億美金(約新台幣881億元)從Google手中買下Motorola Mobility(智慧型手機事業)的專利、品牌、商標及相關權利,為其國際化進程又跨了一大步。

Google所以會將當年天價買下的Motorola Mobility轉出售一部分權利給聯想(Google仍保有1萬5,000項專利),除了Motorola Mobility營運持續不振影響公司獲利之外,主要的動機應在於其欲聚焦資源於Android作業系統,並在激烈競爭的行動終端市場上保持超然的地位。

當然,透過入股聯想與其有進一步的連結,伺機重新進入曾經鎩羽而歸的大陸市場,應也是背後重要的考量。

對於聯想來說,主力個人電腦事業在經過購併IBM及NEC之後,已取得全球市場的領導地位,但因PC市場成長逐漸遲緩,必須找到新的成長動力,方興未艾的智慧型手持裝置自然成為標的。雖然其有自己的產品,但要在手機市場打開國際知名度仍力有未逮,透過購併是最快的途徑,這也促使其手機市場排名將快速晉升至全球第三。

更重要的是,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的關鍵在於軟體與作業系統,以及未來可能的智財權戰爭,透過與Google的策略合作,未來要與三星抗衡,甚至與Apple競爭,至少可以站在比較公平的基礎上。

雖然此一併購案仍須由美國相關監管單位確認是否涉及國家安全或關鍵技術轉移風險後才能完成,但聯想這十年來在國際化上的努力及企圖心,也的確值得國內產業的省思。

首先,雖然聯想是透過中國政府在本土市場的支援與扶助才得以累積邁向國際化的基礎與能量,但從聯想併購IBM PC、伺服器到Motorola的手機部門來看,當既有事業成長出現停滯,很快地找到下波成長契機,並以其龐大資源,最有效率的方式買下對手,如此的彈性與速度,在決斷上頗有可觀之處。

其次,過去20年國內企業不乏併購國際品牌的案例,但多以失敗收場,在付了那麼多的學費後,如何記取教訓、重新出發,也是現階段產業發展的要務。尤其,購併風險如此之高,金額如此之鉅,國家在產業政策上如何支援與協助,也是必須一起思考的面向。

最後,當中國企業逐漸打開國際市場擴大版圖的同時,也不斷扶持本土供應鏈,這對於台灣資訊電子產業的未來發展,不管是品牌或代工廠商都將產生重大威脅,如何加速轉型升級,找到新的定位出路,已刻不容緩!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