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 海峽創新銀行 凸顯兩大趨勢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4月中在北京,由中國大陸主導、兩岸金融業發起「海峽創新銀行」籌設活動,規劃要在二年內掛牌營運。該銀行客群鎖定在中小型台商,要搶占台資企業金融服務市場,此舉雖然會威脅國內金融機構業務版圖,卻有利於台商金融需求,未來要如何因應此局勢,值得有關單位持續關注。

海峽創新銀行的服務對象以「兩岸創新型中小企業」為主,一方面是幫忙解決大陸台資企業「融資難、融資慢」問題,滿足企業融資需求。二方面著重業務及產品創新,聚焦網路金融,推出新金融商品。

外界推估目前大陸約9萬家台商。在過去大多從事製造代工,但隨著產業結構政策轉變,轉型壓力浮現,服務業成未來主流,此將引發更多金融服務需求。海峽創新銀行定位是金融平台,要成為大陸支持台資企業政策的重要管道。

在產業轉型過程中,中小企業有投資轉型的資金需求,海峽創新銀行可以透過金融服務協助轉型,尤其強調創新活動,結合網路平台,降低服務成本,可滿足台資企業資金需求,延伸金融服務版圖。

因此,海峽創新銀行的出現凸顯兩大趨勢,第一創新活動將成為兩岸發展的重要焦點,第二台商的金融服務市場,未來將會競爭激烈,新銀行出現,替大陸金融服務市場投入變數。台商及我們政府要如何面對此一現象,提出三項具體建議。

一、規劃兩岸文創產業發展策略。台灣制度彈性高,中華文化完整保存,再加上語言相通,這些皆是發展軟實力,也是未來產業發展的方向,因此應善用此文創優勢,進行兩岸產業合作,把金融服務市場的餅做大。

例如,中國文化商品化,過去故宮的翠玉白菜廣受陸客歡迎,顯示文化小物有其吸引力,未來台灣主管單位應提出配套,透過本身評估,並提供文化商品授權,結合業者商品化文物,如此不僅有助財政收入,也能幫助產業發展。

另外,強化兩岸影視產業接軌,台灣的偶像劇、流行音樂有發展潛力,只可惜未能有效整合資源,未來主管單位應多方向鼓勵,除了可以導引相關產業合併,打造整體行銷,更可透過台灣融資平台滿足資金需求,藉由兩岸開放,讓影視產業順利走入大陸市場。

二、強化服務業加盟體系的整合輸出。台灣產業的優勢在於技術、創新,然而未來服務產業的合作,加盟體系是重要的關鍵,透過加盟方式,國內的服務業者除了可取得一次性授權金,也能透過加盟合約,賺得原料、技術的服務收入,是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最佳模式。

然而此模式下,我國的金融服務方向將可以轉變,可以考慮整合加盟與金流支援,以網路平台座為主體,有效控管資金、資訊等面向,讓台灣企業透過授權,延伸產業力量,帶動金融業者接觸當地商機,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三、加速審核金融機構赴陸設立子行。目前國內銀行登陸有參股、設立分行及子行三種管道,但參股及設立子行難度較高,201012月底在一銀上海分行開業搶得頭香後,至今三年多國銀多以設立分方式登陸,但是隨著永豐銀南京子行開業後,銀行產業赴大陸發展的組織可望更加多元化。

讓金融業者自行選擇合適的登陸方式,如此不僅能給予產業更寬廣的空間,子行登陸更能讓業者接觸當地商機,尤其是消費金融業務,未來也不用擔憂當地新興銀行搶占業務大餅,目前除了永豐子行開業外,富邦也併購華一,順利取得當地據點,未來主管機關可以在時機成熟後,加速開放國內業者設立子行,提升當地金融競爭力。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