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 兩岸合理分工 取代惡性競爭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兩岸經濟主管在APEC經貿部長會議舉行雙邊會談時,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表示:「兩岸雙方產業發展已從過去合作大於競爭、逐漸變為競爭取代或大於合作,兩岸間需要一個機制來加強產業互補合作,而非往競爭的方向發展」。

事實上,兩岸產業的競爭態勢這幾年已經愈來愈明顯,但官方從來沒有在正式的場合如此坦白的提出,顯然雙方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也希望能夠透過雙方的積極作為來解決。

尤其在新興產業的發展上,兩岸原本各自寄望透過培育新興產業來調整體質,並進一步促成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

但因為雙方規劃的項目重複性頗高,有些產業已面臨短兵交接,而有些產業也將在不久的未來陷入競爭大於合作的窘境,的確需要未雨綢繆!

舉例而言,中國大陸十二五規劃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包括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

從中國大陸本身的產業自主來說,其新興產業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希望能夠建置完整的供應鏈,因此所規劃的產能皆是以滿足大陸本土市場的進口替代需求為主,就戰略面有其思考的角度。

但在中央與地方協調不足而產能全開的狀況下,加上中國大陸以外其他國家的產能,對全球市場而言,卻可能造成供過於求的災難及大量產能過剩的議題。近幾年的太陽光電產業,未來的LCD面板、LED照明都可能步上類似的結局,豈能不審慎應對?

因此,如何採取積極的作為來進行合理的分工,避免重複投資與惡性競爭,應是當前兩岸產業合作最關鍵的議題之一。

雖然在ECFA架構下已有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執行兩岸新興產業合作一段時間,但至今成效並不彰顯。究其原因,除總體環境不佳及產業特性外,缺乏兩岸官方高層次的產業合作政策和指導性意見,應是主要的瓶頸所在。

亦即兩岸產業合作應先有宏觀的頂層設計,透過描繪兩岸合作雙贏的願景與目標,讓未來的策略與行動能夠有穩固的支撐,而非各抒己見沒有共識,以致耽誤了合作的時機。

例如,若將兩岸標準進一步推向國際標準組織及研發下世代產品是對雙方產業都有利的方向,那麼就應積極思考如何整合兩岸新興產業的研發能量與資源,儘快完成兩岸產業標準訂定,並進一步將之推向亞太及國際。

從已供過於求的太陽光電產業來看,由於兩岸太陽光電電池模組的產量為全球前二大,甚具國際競爭力,兩岸可思考共同開發下世代技術及制定標準;又如在LCD產業方面,也可考量合作探索消費行為需求,針對新興市場訂定下世代產品規格,以對焦技術發展方向,先期做新興市場部署,相信有機會開展兩岸產業進軍全球市場的新典範。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