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智」造業的新生產力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核心競爭力理論創始人普哈拉(C.K.Prahalad)與哈默爾(Gary Hamel)強調競爭力來自:「建造一種成本比對手低、速度比對手快的能力,生產對手料想不到的產品,管理階層必須加強全公司的技術與生產技巧,將它們發 展成能因應迅速變化的商機。」學者點出「成本」與「速度」是製造業賴以擴張全球市場版圖的要素,而逐低成本製造地區做移動,亦為製造業的生存之道。

然而根據報載,美國波士頓顧問集團(BCG)針對美國、日本、法國、中國、印度等全球25個主要出口國編製「全球製造業成本競爭力指標」並發表「全球製造 業經濟大洗牌,世界成本競爭力的變動」報告指出:2004到2013年間各國製造業直接成本,已經隨著工資、生產力、能源成本、匯率及其他因素改變了該國 的製造優勢。

舉例來說,一向被認為是高成本的歐美、日本等國家,其指數普遍降低,分別為100與111;英國為109;德國為121,但原本被認為是低成本的東南亞、 拉丁美洲等地區的製造成本卻直線上升,如泰國指數為91;南韓的102;巴西指數則高達123。而台灣指數則為97。

該報告並建議,未來企業除了要重新考慮到製造成本高低外,還需重視能否提升生產力,以及整體的運籌能力、供應鏈以降低風險。

實際上,BCG於2012年也曾針對美國年營收在10億美元以上的企業執行長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出包括奇異、惠爾浦、通用電器、福特汽車等公司等企業著手 計劃將生產線從海外移回美國境內。這項被稱為美國「再工業化」行動,預估將可替美國額外創造200萬至300萬個工作機會,並增加約1,000億美元的經 濟產值,可望提振該國經濟與降低失業率。同時,BCG更預測5年內移回美國生產的產業將增加如:「電腦與電子」、「機械」、「五金製品」、「家用電器與電 氣設備」、「運輸工具」等項目。

上述消息對我們而言是值得重視與關心的。過去台灣的產業規模特性是代工思維加上規模經濟,以薄利多銷取勝,逐低成本而居,藉由把技術快速商品化,把價格大 幅降低。在此模式下,許多台灣企業移到薪資、土地、成本等生產要素較低的國家設廠,投資外移至中國、東南亞等新興國家,台灣總部剩下研發、接單、財務調度 等功能。此舉易忽略製造外包或外移可能損及企業的創新能力,減弱將創新轉化為商品化的能耐,造成產業空洞化、人才出走勞動力不足,薪資低迷。

因此,不管是從製造成本競爭力版圖大洗牌,或是歐美國家再工業化,於經濟全球化的長期趨勢下已不可逆轉,這一危機或者轉機,企業應該在營運、產品、服務、流程,甚至是生活以及價值觀都必須進行深度的反思,重新思考。此亦為我多次倡導「新生產力」的主因。

為什麼建構新生產力,越發顯得重要呢?

我經常說,不論經濟趨勢或競爭態勢如何變化,「生產力」是競爭力的基本,沒有生產力,哪來競爭力!競爭力的源頭始於生產力的提升。

企業建構「生產力」要走出既有執著在品質(Q)、成本(C)、交期(D)等元素的思維,進一步提升為價值(V)、速度(S)、創新(I)新元素的革新做法,協助客戶面對終端消費者需求,促進幸福生活,而在此過程中,「速度」(S)將是未來走向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關鍵。

而企業運用的優勢策略與手法,一是製造業因應產業競爭壓力、企業生存壓力,積極從企業文化、產品技術、人才創意等內部創新動能,拉動生產力昇級推力;二是 服務業因應新興市場需求的崛起、消費者需求的提升,尋求從服務體驗、價值鏈夥伴的協同合作模式,打造出創新的商業模式、作業流程、服務內容、新價值與新市 場,形塑出創新思維的轉型推力,建構起差異化的競爭效益(Differentiation)。

因此,企業要能透過開源及節流應進一步思考如何增加有效產出,以有限資源來創造更大的價值。其一是運用創新產品技術與提升服務體驗;其二則是運用限制理論 (Theory of Constraints,TOC)的管理模式,快速找出營運中最根本的限制條件與瓶頸問題,將資源集中在改善最大弱點,協助企業獲致運作及營利的顯著改 善。再進一步將顧客價值主張的思維與做法,貫穿全組織與全流程,建立起商業模式創新,滿足不同顧客需求,從而開發出新市場獲致高利潤。

《孫子兵法》中的一句名言是:「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致勝之形。」新生產力是製造業躍升為「智造業」的競爭法則。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