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發展台日通 活化股市金脈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台灣業界及投資人最近熱門話題是10月上路的「滬港通」。滬港通將開啟滬港股市雙向直通車,未來香港投資人可以直接買賣大陸A股、大陸散戶亦可直接投資港股。鑑於兩岸三地的監理不易及可能衍生的問題,建議可以學習滬港通的精神來實施「台日通」。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出席台灣證券交易所和日本交易所集團舉辦的「資本市場合作論壇」時表示,為了讓台股更加活絡、擴充台股量能,研議推出「台日通」。台日通的效益可能更大,是值得發展的方向。

目前台灣投資人要投資國外,一般藉由複委託機制。投資人委託國內的券商(營業員)下單,營業員再委託海外的分公司下單交易。我國若是要搭上滬港通列車,須藉由複委託機制,才能錢進上海A股市場。券商預估一年將可增加新台幣500億元複委託交易量,券商可以藉此獲利,投資人也有更多元的投資管道。不過,這樣的「台滬港通」的想法只是單向投資陸股,與滬港通雙向互通機制,存在本質上差異。未來是否能發展成為雙向互通,香港或大陸資金可前進台股,或許才是焦點所在。

要建立雙向平台,「台日通」是好的選擇。現在台灣買日股也須透過複委託,但成本高手續繁複。假如雙邊交易所成立跨境連線交易平台,台灣民眾可在證交所就買到在東京證交所的股票,日本民眾在東京交易所能買賣台股,將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有助於活化台日股市,提升交易量能。目前外資持有台股比重已超過30%,約1,930億美元,但日資證券商占台股成交量只有1.4%,顯示未來有很大成長空間。「台日通」將可大大提升日資占台股比重,讓台灣資本市場走向國際。

日方公司普遍治理完善、財務透明,借重日本經驗,可讓台灣更進步。中國大陸外匯管制,滬港通投資總額與每日交易都設有上限,相對日本並沒有此問題,因此台日雙方有更大合作空間。由於日本資本市場比台灣更大,台灣獲得的資金,會比流出的資金更多,台灣受惠可能比日本還大。

兩岸背後有複雜的政治關係,但是台日雙方並無此問題。許多日企也在台灣投資,彼此產業有很深的連結,互補性強。台日在 2011年9月已經簽訂台日投資協議,內容可分為三大領域:促進投資、投資保障及投資自由化。東京證交所有和美國等其他交易所,已經有互掛金融商品經驗,台日合作有前例可循。

最近國內金融機構在日本也積極發展,中信銀併購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台新銀行也傳出有意願前往日本設立據點。金管會也相當鼓勵業者擴充版圖,前進亞洲盃,也期待證券業能和日本有更多的合作交流。現在政策推動的國際證券分公司(OSU)業務,OSU可引進日本基金、產品到出售給境外居民,搭配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 業務,讓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

面對「滬港通」,我們應樂觀其成、謹慎以對,搭其順風車成為「台滬港通」。而發展「台日通」是另一可行之路,符合前瞻穩健的金融發展方針。台灣希望成為具趨勢性的國際籌資平台、日本則希望成為全球金融中心,雙方可以藉由「台日通」,在產品、交易、行銷、資訊等也都能積極展開合作,開發商機,提升雙方在亞太及世界的競爭力和影響力,創造互利共贏。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