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智慧科技運用 從需求出發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科技不斷的進展,很多國內外廠商陸續推出了所謂「智慧家庭」的相關產品,突然之間家裡頭所有東西都可以上網,從電視、冰箱、冷氣,監控攝影機,甚至玻璃都連上網,但這就代表你家的電器有智慧了嗎?一般所謂的智慧家庭真的來了嗎?相信不論是產業,或者是消費者都很關心。

事實上,多年以前即有所謂的聯網冰箱,聯網電視的推出,但不是很成功,部分原因在於實用性及易用性不足,讓大多數不懂科技的人裹足不前。

這兩年由於網路環境愈來愈普及,擁有一台以上智慧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的人愈來愈多,裝置的普及帶動了廠商想要推出這些「智慧」產品,但是廠商覺得時機成熟,不代表這些產品真的擁有足夠「智慧」。

主要是因為目前這些產品,大多是以智慧手機或是平板為中心來發展的,使用者在手機上安裝一個對應的App,然後使用Wi-Fi、藍牙或是Internet,去與家中的其他電器進行串接及控制。但要說到有智慧,恐怕還離了一大段路。

舉例而言,許多人最常描述智慧家庭的情境就是:

你可以在夏季酷熱天工作下班的時候,在回到家門前就先用手機把冷氣打開,等你回到家,就可以享受涼快的環境而不用等待。

上述的場景好像很美好,但如果仔細想一下,除非家裡的窗戶全部已關閉,否則冷氣都跑掉了。

那麼當使用者出門在外,想要用手機遙控開冷氣時,誰來幫他關窗戶?

很明顯地,除非一個家庭能夠智慧到連窗戶都能夠遙控開關,或是你打算整個夏天都不把家裡的窗戶打開,否則智慧冷氣就不夠實用。

這個例子並不是特例,以現在的技術而言,若缺乏配套應用的搭配,這些「智慧家庭」產品大多只針對一個點,卻缺乏顧慮到其他面的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在某些場景,這些應用還是有用武之地。

例如,今年CES展會期間,就有公司提供拉斯維加斯的飯店智慧化解決方案,使用者只要透過平日經常使用的社群軟體,就可以開關門鎖、窗簾,調控室內燈光與溫度,增加使用的便利性。

而且透過物聯網平台收集各種數據,如客人離開房間後即派遣清潔人員、即時查知客房設備故障毀損進行維修等。

又有些飯店已開始使用手機當房卡,消費者可透過手機預訂喜歡的房型,入住房間前就會收到房卡,入住不用到櫃檯排隊就可以直接進房間,退房也不用到櫃檯,所有支付都透過手機完成,非常方便。

實務上,科技的進展雖然一日千里,但在基礎環境不健全,或者行動裝置不普及的狀況下,許多應用空有理想也難實現,但若能在既有基礎上,運用可靠的新科技去發展滿足客戶特定需求的應用,可帶給客戶不小的驚喜,不論你是從事哪個行業,都應該往這個方向積極思考才是!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