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智慧教育平台 讓人人讀大學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年輕時很喜歡心理學及哲學,但為了麵包起見,在考大學時還是選擇理工科系就讀。雖然在大學生涯中陸續選修心理相關課程,但總覺得有些缺憾。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子的失落,在年輕時喜歡、有興趣的領域跟所學的不太相關,但年長後,想回到學校就讀,又覺得年紀與年輕人格格不入,不過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與普及,彌補了這樣的缺憾。

現在,只要讀者願意,全球有許多名校的課程免費讓你選修,透過這些教學平台,不僅可以接觸各國的名師、彈性選擇自己方便的時間研習,也可以和不同國籍的學生相互交流。

從政策上來說,政府也可藉此解決偏遠地區教育資源及師資不足的問題。

由於互動技術的進步,以往看著錄影帶聽螢幕上老師教學的方式,到了目前的平台有很大的改變。師生間的交流透過新教學平台的雙向、互動,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活潑。

亦即線上教學也能如同傳統教學一般,在課程中互動問答和給予課後作業,學生觀看影片時需回答老師的問題並在頁面作答,課程才會繼續,同時也需要在課後完成老師指定的作業才能得到學分、完成學業。

而且,透過線上平台進行學習,可以記錄學生的學習過程,使用考察資料分析系統找出學生學習弱點,讓教師可以針對各個學生需求補強,家長也能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學生則藉由學習紀錄更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與進度。

不過全球教學平台快速的進展,也對台灣教育體系帶來一些挑戰。根據資策會MIC的研究,智慧教育平台的興起對台灣的影響包括:

全球性教學智慧平台改變了教育型態並突破地域的藩籬,卻也使得全世界的大學一同躍上國際舞台彼此競爭,高校的教學品質更加重要。

任何人都可以在線上平台上選修一流大學的課,甚至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同時在多間大學上課,不用花高額的學費,就可以獲得學分或是學校承認的學位,人人都將在不受制於時間、空間的情況下選擇就讀一流大學。

因此,高等教育的教育實力將備受考驗,教師的教學品質與學校的品牌將更加重要,若品質不佳,便很容易在線上教育的潮流下被迫退場。

而由於這股不可忽視的教育趨勢,政府已積極投入教育數位化,包含打造硬體環境、製作軟體內容、培育數位師資等。

尤其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學習硬體如電子白板、智慧教室,許多數位學習廠商也積極製作數位教學內容。

但是,單點式的實驗計畫,仍然難以帶動台灣校園全面數位化,應擴大數位教學的實施範圍,才能大規模打造數位教育的軟、硬體環境。

此外,數位師資的培育也格外重要,老師身為教育的第一線,學習透過數位教育的方式教學格外重要,但全新的教育方式對教師來說將會是一大挑戰,因此,需從培養「數位教師」做起,教導相關知識並給予支援與配套措施,如IT技術的支援,以提升老師的使用意願,提升未來導入智慧校園的成功率。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