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後規模經濟時代,台灣科技業該何去何從?
作者/楊勝帆,大同智慧解決方案部市場暨策略規劃處 處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候補理事


後規模經濟時代來臨,全球科技業競爭越趨激烈,為提升競爭力,搶占未來如物聯網(IoT)時代下如穿戴裝置服務、智慧城市、工業化4.0、雲端平台及大數據等應用龐大商機,跟規模經濟生產3C產品不同的市場商機,如何創新商業模式,如何突破核心技術和重大關鍵共性技術,從感測器、晶片、軟體、終端,整機、網路到應用的各個環節,形成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領導企業,都將是台灣科技業共同需要面臨的新挑戰!

後規模經濟時代的三大現象:

1.硬體創新有限,產品成長面臨成熟期

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APPLE,難以在硬體創新展現品牌功力,而從平台,軟體及服務著手成為經營重點,但其全球領先創新的地位岌岌可危.外國媒體如路透社:投資人對新品不認可,蘋果的手機、平板電腦和機頂盒沒能給投資人留下深刻印象。如:今日美國:創新者形象岌岌可危盡管蘋果發布了不少新品,但股價還在下跌。某種程度上反映出新品缺乏任何突破性進展。更重要的觀察指標,在於APPLE意識到電信業者補貼政策難以支撐iPhone手機的成長, 向沒有綁定電信業者合約的消費者直接提供兩年分期付款計畫並計畫將顧客升級手機的頻率縮短至一年一次,將可能令電信業者的利潤率進一步壓縮。靠電信業者補貼的商業模式,將會演變成有能力如APPLE自己運作,沒足夠本錢的,向保險公司,互聯網企業及資產開發商等合作,讓消費者使用硬體機會成本降到最低.

2.資源集中化,水平整併大於垂直整合

宣布將以370億美元的現金及股票買下美國的半導體大廠Broadcom,成為晶片製造業史上最大的交易案,此一交易預計於2016年第一季完成。大型併購案頻傳,大併小不是後經濟規模時代的重心,大併大將是這時期的重心; 2015年全球收購案的總額突破1萬億美元,創下時隔8年的最高記錄。全球半導體業者Avago

台灣方面:則是聯發科技約以每股新台幣195元公開收購立錡科技股權,預計投入金額達147.7億台幣左右。本公開收購完成,且所有相關法律程序完備後,聯發科技預計進一步取得立錡科技100%股權,另一方面,則是

日月光公司宣布公開收購矽品普通股,以每股45元、溢價34.3%,預計收購矽品25%股權,總金額高達新台幣350億元,隨後矽品與鴻海共同宣布交換新股策略結盟,鴻海將占約21.24%股權,成為矽品最大股東。

 

3.創業風潮下,高階人才外流風險

全球瘋創業, 政府力推、資金力拱,創業的門檻降低,創業的環境優化,台灣積極鼓勵創業, 但以創業而言,台灣卻沒有大陸那麼廣大的市場,一開始需要根據創新產品有可能的市場發展潛力及規模就該決定是否被收購,而不是投入更多心思在市場行銷,業務拓展及行政人員分散資源。

反觀大陸創業熱潮更是瘋狂, 熱到連開個商場也要自稱是創業基地. 2014年掛牌新三板上企業1369家,到2015年6月底已增到2637家,比起去年快一倍的速度,現在大陸創業現在是閒錢比人才多,人才比好項目多.

然而大家都去創業,就會變成(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創新創業,產品的定位與區隔不清,越來越難找出真正市場未來發展的空間及時間.有能力有想法的人都跑去創業,企業裡的高階主管變少了,甚至因為大陸市場大,資金多,跑去大陸創業,也讓台灣人才越來越難找。

 

台灣科技業步入後規模經濟時代的第一步,或許可以重新思考該如何獲利! 硬體獲利的思考在過去是對的,未來也是對的,但台灣企業熟悉的硬體販售獲取利潤的商業模式,到了後規模經濟時代,會越來越辛苦,陸續出現新的商業模式,包括大家熟悉的小米手機模式,嚴重影響宏達電硬體獲利,大陸紅色供應鏈也影響台灣供應全球的產業鏈遭到衝擊.大家期望在後規模經濟時代,如物聯網發展帶來的商機,但目前我觀察頂多複製成功的“技術解決方案”,卻很難複製“應用解決方案”,應用市場眾多,且不同的客戶會有其各自需求,不盡相同,跟傳統3C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很難複製一樣的應用模式,更深入的應用還是要有差異化的發展,更多樣少量產品結構,更多的售後成本,都會讓企業在發展時面對更多的瓶頸,也導致寧願回去做本業,賺少一點,也不願再繼續投入!

第二步,沒有競爭對手,只有朋友,Microsoft, Intel, Qualcomm跟Android交叉合作;因此,在有共性之技術下的市場,設計統包式的解決方案。尋求合適的夥伴,抱團組隊,不單純是供應鏈關係,共同耕耘具有說服力的成功案例,並找切入在當地市場站穩腳步、已落地發展的廠商合作.並與政府合作,例如智慧城市的推廣,透過各地政府的場域,由地方政府帶領,透過整體的統籌規畫並協調整合各部門間的運作,才能落實智慧城市應用前進,也讓台灣企業有個實際試煉的機會.

    第三步,不斷地借鏡創新商業模式,例如:1.免費經濟,值得借鏡Nest與Electric Ireland,只要民眾簽署兩年合約,就可以獲得免費的Nest溫控器,也就是說,硬體的成本,改由電力公司支付,而電力公司則享有Nest使用者的用電數據。2.移動經濟, Handybook客制化家務服務,打掃房間,維修家電,所有服務都可以通過移動 App 輕鬆搞定.3.分享經濟,充分利用空置房屋,停車位,顛覆酒店服務及停車等行業。市場價值高達 100 億美元的Airbnb 成為了共享經濟的一個典範.

    最後,在提起大家耳熟能詳的紅海與藍海市場之比喻,紅海中產業的競爭規則為人所知,隨著憎多粥少市場空間越來越擁擠,利潤和增長的前途也就越來越少。藍海代表著亟待開發的市場空間,談的是轉型升級,創造新需求,代表著高利潤增長的機會。但在後經濟規模時代,談的是大者恆大還不夠,大者應該併購大者,大者應該盡量吸取創業的資源,因為漸進式創新容易,破壞式創新困難.

因應後規模經濟時代,台灣應該將是更多巨獸公司會出現,更多控股型式公司會出現及更多創新模式公司會出現,迎接百花齊放,全新的時代!

<本文刊登在2015年十月產業雜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