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民可使由之,亦須使知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最近,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下滑,尤其是經濟成長率的下滑、ECFA經貿協議的談判受挫、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推動停滯不前,以及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崛起。但事實上,政府默默地進行不少短期刺激景氣及中長期的紮根工作。不過,在民眾缺乏了解、媒體的渲染之下,抹煞了政府的努力及經營。


當前出口連續衰退、投資動能不足,加上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節節進逼下,台灣經濟成長率陷入保2困境。為提早因應全球經濟的緩步復甦,並拓展出口、促進投資及強化產業升級的政策,經濟部也提出了許多重要政策。

在提振出口上,經濟部改變策略由以經「單品」出口,改為「系統性型態」出口的模式,由過去製造產品,延伸至技術、服務、商業模式,以提高出口的附加價值,並「套牢」(lock in)客戶。而在未來可能系統整合的創新,包括智慧城市、綠色運輸、LED照明、智慧醫療、U-bike、石化等,除了對中國大陸出口外,亦可轉向東南亞,透過投資帶動出口,加速經濟的成長。

在促進投資上,經濟部每二年辦理地方政府辦理招商獎勵,透過獎金進行招商績效評比,使地方政府樂於和中央政府協調、整合,提供一步到位、中央地方一體性的服務,來增加國內外的投資。

其次,在〈產業創新條例〉上,除了透過國發基金編列基金,協助國內外購/合併國外產業外,並修法敦促國營事業增加研發投資,發揮領頭羊角色,以帶動國內的研發支出及加速產業升級。同時,也透過技術入股及員工分紅配股費用等法規調整,以利產業留才、攬才、避免中國大陸供應鏈發展能引發的惡意挖角。尤其在購併基金的設立上,工業局之前即洞燭先機,規劃相關基金,以加強企業購/合併的金援,創造新的投資機會、解決國內投資動能不足的困擾,並成為目前政府規劃相關振興經濟方案的主軸之一。

在強化產業升級上,為了因應未來動能不足及提升人均生產力,行政院提出「生產力4.0」的計畫,使企業的自動化走向智慧化,並結合物聯網(IoT)、巨量資料(Big Data)、機器人,進行先進製造與服務,並應用於3C、金屬加工、工具機、食品、醫療、物流、農業、服務業等,以及提升附加價值,創造產業競爭優勢。其次,在「產業升級行動方案」中,它以維持傳統產業,鞏固主要產業及育成新興產業為主軸,主要目的在於帶動更多具適當規模,擁有基礎技術,在特定領域上具有獨特性,並具備國際競爭力「中堅企業」的發展,協助台灣產業高質化,並使製造能力向德國看齊。

政府透過短中長期的努力及政策的規劃,希望從短期提振出口,到中長期振興投資、加速產業升級的紮根工作,推動台灣經濟的永續成長。但政府的規劃也需要民眾正向的思考與支持才能順利推動。因此,政策的推動必須有事前的溝通、宣導,使民眾了解政府的苦心、擘劃、政策規劃的來龍去脈、可能產生的效益。在民眾充分了解政策內涵、效益,進而使他們遵循政府的政策。如此一來,政策的執行,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它代表著「民可使由之,亦須使知之」的重要性。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