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經濟是回溫但仍有拉扯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在美中兩大經濟體景氣復甦帶動下,今年以來台灣出口及外銷訂單呈現兩位數成長,投資信心及民間消費也穩步回溫。我國經濟成長率很可能破二%。 

首先,美國經濟復甦勢頭不減,最近公布的企業財報表現亮麗,美股有兩個交易日升逾兩百點,道瓊指數站穩兩萬一千點上。在三月中旬公布的聯準會FOMC會議紀錄指出,經濟如預期成長,今、明兩年可能各再調升二或三碼,後年則是三至四碼。

中國大陸第一季GDP成長率上揚至六.九%,出乎意料好。不僅如此,其他數據顯示投資回升,零售反彈,工業產出增加,房地產市場也上揚。種種跡象顯示,大陸經濟春天來了,市場對於第二季經濟成長樂觀期待。

然而國際政經情勢仍有變數。北韓、敘利亞等地緣政治動盪情勢升溫,恐慌指數(VIX index)、黃金價格及國際原油價格的上升,反映市場對於戰爭的憂心,金融市場的波動,國際資金快速的移轉,也加劇了經濟成長的風險。

日前,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雖以些微差距領先極右派的雷朋,然而執政的社會黨與最大在野的共和黨,敗選後第一時間都呼籲支持者力挺馬克宏。第二輪選舉除了是打破法國長期來的兩黨政治格局外,更被視為是「反歐、擁歐」與「全球化、反全球化」最重要的一場角力。

另外,英吉利海峽對岸也不平靜,英國首相梅伊為了鞏固執政,讓「硬脫歐」政策推動更為順利,無預警解散議院,國會大選提前了三年,雖就目前民調來看,梅伊所屬保守黨支持度仍超過四十%,遙遙領先其他政黨,但關鍵在於保守黨是否能在這次提前改選獲得更多的國會席次;也由於這次大選與「脫歐」議題綁在一起,英國選民在經過將近一年思考後,會不會出現轉變?其實梅伊提前大選的決定,賭很大。

最後,對台灣而言,下半年iPhone 8的商機備受期待,許多股民重壓相關供應鏈的股票。但依據過經驗,未來若蘋果手機新品創新度未達市場期待,或者因組裝難度太高影響出貨進度,iPhone銷量與出貨不如預期,恐將影響台灣經濟、股市表現。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