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實質內涵 比包裝更重要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近年台灣學術界很不平靜,抄襲、掛名、誤用及造假等議題,讓多年各界對學術界所詬病的問題全部浮上檯面,未來是否可藉此機會翻轉過去的積弊,讓學術研究有一個嶄新的面貌,相信大家都有深切的期待。

尤其過去產學落差嚴重,學界所做的研究與國家重點發展的產業或者對於解決台灣國計民生的問題,關係不大,也讓社會多所批評,的確需要做大幅的調整。

這樣的現象並非台灣獨有,中國大陸學術界這些問題也很普遍,最近網路一則故事深刻描繪對岸這樣的景象,內容是這樣的:

一個孩子在寫作文,題目是「我的家庭」,內容有一段提到「夜深了,媽媽在打麻將,爸爸在上網…」。爸爸看到了,不滿意孩子這樣寫,就提點孩子說:「作文要寫的好,內容雖取材於生活,但內涵一定要寫實!」。孩子馬上修改為:「夜深了,媽媽在賭錢,爸爸在網路交友…」。爸爸更不滿了,說:「要正面,要陽光,要正能量!你看看中央電視台、官方報紙是怎麼寫的!」。孩子一點就通,改為:「夜深了,媽媽在研究經濟,爸爸在研究互聯網+生活…」。

這位在學界工作的爸爸雖稱讚孩子有進步,但仍覺得還不夠,於是開導孩子說,若長大了要像爸爸一樣在學術界混,能申請到國家補助的科學項目研究計畫什麼的,就需要這麼寫:「媽媽在研究資訊不對稱狀態下的動態零和博弈,爸爸研究人工智能與情感供給側的新興組合。」

爸爸對眼泛智慧光芒的兒子說,要是打算申報國家科學基金關鍵研發重點項目,那樣寫還不夠,得運用當前學界最流行的理論,寫成:「媽媽在研究複雜群體中多因素干擾資訊不對稱狀態下的新型『囚徒困境』博弈;爸爸在研究大數據觀點下的六度空間理論在情感供給側匹配中的創新算法與實踐。」

以前常聽朋友開玩笑,有些學術界的朋友如何使用或創造高深的學術名詞給自己添福利,例如想買個冰箱,不准,預算科目與使用用途過不了關,那就改申請個「恆溫控制箱」,中午熱便當要買個微波爐,改個名字叫做「電磁波加熱反應器」,改個名,審查就都過關了。

市場行銷更是如此,如果開個小吃攤賣蚵仔煎,定價100元可能被嫌貴。但若改個有法國味的菜單,叫做「有機青蔬香蠔佐鮮蛋煎餅」,賣450元可能大家還覺得很合理。這顯示出包裝真的很重要。

不過,話說回來,以包裝來行銷或爭取經費,但實質不變,甚至更糟,長期來說絕對會受到消費者的唾棄。尤其現在網路發達,人人都可成為自媒體,過去那樣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經不再了。實實在在的做好產品或做好研究,比包裝重要,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