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中美更緊密 台灣怎麼走?
 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劉孟俊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


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4月7日會晤後,雙方同意啟動「百日計畫」,意在擴大美國對中國出口,平衡雙方貿易失衡。中方亦表達對削減貿易順差的興趣,認為有助改善通膨和貨幣供應的影響。其後5月12日中美公布貿易談判「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畫早期收穫清單」,中美經貿關係似有明顯改善,並順利搭建多項對話平台協調雙方爭議。

中美「百日計畫」早期收穫清單內容包括:中方同意最遲7月16日開放進口美國牛肉,允許美國天然氣與金融服務業進入中國市場,並表示將加快審批美國的生物科技產品申請。此外,中國還將允許外資公司在中國提供信用評級服務、為美國公司提供電子支付服務發布指導方針,並向兩家美國金融機構發放承銷債券資格。

觀察這份早收清單,多是打包早先於歐巴馬政府任內中國已承諾之協議,尚未觸及如鋼鐵、鋁或汽車零組件等核心議題。因此更值得觀察的,或許是在早收清單後,所牽動後續「全面經濟對話平台」的實質談判內容。雙方立場方面,預期中國將對美訴求放寬企業在美國境內的科技採購與併購,換取美國高科技對中輸出。美國則將要求中國加快服務業市場開放,尤其要求解決國有企業壟斷等問題。同時也預期在美國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A)可望與TPP脫鉤,將有助於加快談判步伐提早達陣。

此外,早收清單公布後,美國派遣代表團參加5月14-15日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其善意回應習政府的意涵。而中國則將於6月派遣代表團參與「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作為回報。須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三年有餘,其蘊含了高度金融風險,加上中共「十九大」即將屆臨,中共高層有急迫必要提出經濟與國際政治等成果,以消弭內部質疑聲浪。故5月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之召開,一方面用以測量中國的國際聲望,檢驗習近平所標誌的對外政策成效,一方面實也關乎其「十九大」後執政地位的穩固。當前順利邀得美國參與,也有助於彰顯習近平施政提高中國國際地位的功績。

以現今情勢來看,原本中美緊張關係在習川會後已暫時獲得舒緩,加上近期國際關注焦點多鎖定於東北亞朝鮮局勢,這使得兩岸問題短期內可相對平穩安定。

往後台灣需面對的國際經貿挑戰主要有三:一是匯率變化,由於我國亦被列入美國「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加上台幣持續升值,將不利我重要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且產生巨大匯損。另要關切是,未來中國將要求美方開放更多技術移轉,我國亦需有提升創新能量作法,尤其加強在技術與產業層面的對美直接鏈結。

此外,現今中美兩大強國似乎走向「以利益交換為基礎」的互動運行模式,而非過往以遵守國際協議與規則的國際治理體系。其結果將與習近平所構思的「新型大國關係」方向一致,亦吻合川普商人性格事事可交易的世界觀。

預期我國未來面對的國際情勢變化將更難預測,需掌握中美談判的進展與交易內容,藉以研擬有效對應策略;另外,政府與企業也需提升應變和調適多變環境的能力。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