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專家傳真》台灣數位經濟發展強化與創新應用機會
 【陳信宏、戴志言、歐宜佩/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中經院國際經濟所長、中經院國際經濟副研究員、中經院國際經濟分析師】 

  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首次公布全球數位競爭力排名,台灣排名列 居全球第12,優於總體經濟全球排名,顯示台灣在數位經濟發展上具 有領先優勢。如以細部指標分析,我國在行動通訊用戶的高訂閱率, 以及高比例的高科技產業出口比重的表現,使得我們在科技環境評比 獲得領先。此外,在數位發展的未來準備度上,我國也有大幅領先的 排名,例如在商業敏捷度獲得全球第6名,顯示國內企業不僅普遍看 好數位投資機會,同時也因應著數位時代的來臨,在相關技術與應用 有所投入。 
  不過,台灣仍有部分領域需要加強,如招攬海外高階人才(全球第 44名)、投入於教育領域的公共經費情況(全球第46名)、大學師生 比(全球第46名)、移民法規規範(全球第47名)等。這顯示出我國 在人才培訓與國際人才移民政策方面還有許多努力空間,需要針對未 來人才培訓、數位經濟技能、國際專業服務技能人力吸引等問題進行 結構變革,以達到增加數位經濟競爭力的目的。 
  在NICI等數位經濟與科技應用方案推動下,台灣在數位經濟領域方 面累積一定的發展基礎,從國際評比指標亦可發現我國在基礎建設、 資訊產業出口、資本市場對於資通企業的吸引等數據都呈現領先,顯 示過往的計畫投入成果為我國發展未來數位經濟奠定良好的基礎。然 而,面對更為複雜嚴峻的未來數位經濟環境挑戰,除了持續發揮以往 基礎建設所帶來的國際優勢之外,也應針對下一波創新經濟的需求, 對於台灣數位經濟發展基礎進行升級工作,使我國產業能夠與全球競爭,同時也兼顧我國本身的發展特色。 
  從國際趨勢來看,數位經濟仍在持續演化中,例如中國大陸「互聯網+」政策,就是網路技術加上各種行業應用,透過科技政策加速推 進各行各業與互聯網的深度融合。而源自於後進地區的數位科技應用 也逐漸進入全球視野,同時也開始影響你我的生活,例如在中國電商 零售領域,數位科技除了整合銷售以及物流之外,更開始跨入生鮮產 品的銷售,同時也把科技應用觸角跨入農漁產業的互連網技術應用, 打破原有的產業疆界之外,也創造出新科技應用服務模式,成為數位 經濟重要的創新來源。 
  以本次評比指標來看,雖然我國在商業敏捷度表現不錯,但是在「 適應態度」以及「資訊科技整合」兩項指標排名落後,顯示除了科技 環境部份領先其他國家之外,對於如何「應用整合」科技並從中發掘 創新服務機會,台灣產業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以發展內容來說,我國 數位經濟以產品製造為主,加上部分以國內為主的科技服務業,這些 產業內容的發展需要深化數位科技的應用與創新。上述的創新過程, 在歐盟稱之為ICT Innovation at The Societal Level,而OECD則稱 之為「擁抱新興技術與應用帶來的機會」,都是期望透過整合數位技 術以產生產業結構性翻轉的效益,故台灣需要「數位遷徙與轉型」( Digital Migration and Digital Transformation),思考如何以數 位科技改寫產業型態與供應鏈結構,而非落入以數位科技追趕國際競 爭對手的老路,更重要的是以數位科技回應在地市場與社會需求的挑 戰,讓數位技術成為社會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台灣曾經在數位教育、文化應用、數位金融科技等領域具有亮眼的成績,未來可以思考如何因應台灣社會的在地需求,發展出更好數位科技服務與平台,以多元面向的模式推動數位國家建設,讓台灣除了維持基礎建設方面的優勢之外,也能在知識創造與未來整備對應項目上,以台灣特色趕上其他國家的應用。

2017/06/23- [工商/政經八百/A12版]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