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借鏡北歐無現金社會發展經驗,思考數位支付政策
  【陳信宏、戴志言/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中經院國際經濟所長、中經院國際經濟副研究員】 為共同作者

為加速提昇我國行動支付普及,同時也讓支付應用成為臺灣發展數位經濟的重要驅動力,解決實體電子商務最需要的交易數位化問題,也為現階段「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關注重點之一。目標要將未來電子支付比例由目前低於3成的比例提升至超過5成,同時也希望可帶動台灣在數位金融方面的追趕,使台灣成為在電子支付的技術與應用領先的國家。


交易行為與支付方式是人類社會存在許久的原始行為之一,不管時代如何變遷,貨幣始終在交易行為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要改變行之多年的觀念以行為絕非僅有政策可以帶動轉變,而是需要藉助許多社會經濟行為上的誘因,才能使長久的集體行為轉換到另一個平台之上。在瑞典的帶領之下,北歐國家已經宣布未來將會無現金貨幣交易的社會,而其發展原因除了貨幣提取保管成本高昂之外,社會願意接受政府透過電子交易設備記錄與確認交易金額,作為課稅的資訊來源,也是造就北歐社會可以快速邁入無現金社會的重要關鍵之一,買賣雙方對於政府監督交易資訊的揭露與管理都有相對的信任,因此造就當地可以快速發展成為無現金交易社會。另外一個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北歐國家在資通訊基礎技術方面的領先,也讓行動電子支付可以在一個安全迅速的環境下完成,這需要的不只是支付行為的改變,也需要在數位資訊技術上持續不斷投資,建構民眾安心的交易技術環境。


台灣在電子支付方面的起步甚早、規模不小,但是多數的公共服務支付系統,如悠遊卡、一卡通、ETC等支付卡片,在發展早期受到地域性、使用用途限制等因素,而無法擴及成為全台可用的支付系統,而營運模式更是受限於小額消費支付用途,無法應付大額交易的需求。而在相關法規開放限制之後,使用範圍以及限制大幅放寬,成為台灣電子支付的主要形式。即使如此,我們在行動化還有許多需要發展的空間,例如如何改善卡片與行動裝置綁定使用的簡便程度,使儲值卡片容易成為行動載具的支付來源,也可以在卡面上印製QR Code更方便行動載具掃描使用,甚至可以結合行動網路銀行技術,直接支援虛擬帳號與實體卡片儲值,讓使用過程更便利;而在若能降低店家收單成本與機器設備設置門檻要求,更能使得收費電子化普及率上升,而可以協助店家進行帳務分析,利用讀卡機與雲端分析工具,讓收單店家的營運效率也得以提升。


如何使支付行為的雙方都有誘因參與其中,是國內推動數位經濟重要的一環,因此如能夠過數位建設提早佈局,強化各項基礎設施,以吸引更多的用戶與服務者轉換,達成計畫的總體目標。對照北歐國家邁入無現金社會的宣言與行動,我們除了在科技方面需要投資之外,如何建立起一般消費者對於無現金交易的信任,是下一個發展過程中需要思考解決的問題,這有賴不同部會之間的政策整合,而非以單一部會政策為主,以促成台灣朝向無現金社會邁進。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