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美中貿易戰的政治算計

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劉孟俊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

雖然美中啟動談判,但兩強上周各自出手下,貿易戰已較先前升溫。川普22日中午在白宮簽署《美國有關301調查的行動總統備忘錄》,宣布基於2017年年底完成「301條款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高額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和併購。其中對1,300項中國大陸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產業範圍涵蓋航太、資訊技術及機械產業,商品價值多達600億美元。另外,美國財政部也將與其他部會合作,提出對大陸投資美國敏感技術的限制。財政部將在60天後提出名單,公布哪些大陸公司將被限制投資。
 

  中國於3月23日上午7時即刻反擊,商務部根據世貿組織(WTO)《保障措施協定》和其《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發布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徵關稅,徵稅額度達30億美元。美中貿易戰不利全球經濟復甦,更不利於外貿導向的經濟體,美中貿易關係後續走向已受到大眾矚目。
 

  USTR301條款調查大致指責,中國大陸侵害智慧財產權的相關做法包括:中國的不公平技術轉讓制度,強迫美中企業合資,或是強迫科技技術轉移給陸企;美國企業在中國大陸註冊智慧財產權,卻無法享有中國大陸企業的同樣保障;中國大陸利用國家主權基金,指導和促進其企業有系統的併購美國公司和資產,以獲得尖端技術和智慧財產權,以網路入侵盜取美國智財權、商業機密資訊。根據備忘錄內容,大約1,300項商品會被列入,產業範圍涵蓋航太、資訊技術及機械產業。
 

  在2018年的美國11月6日國會期中選舉即將到來,川普卻還遲遲未兌現自己的承諾。用新一輪的貿易戰來換取足夠的選票,對川普來說無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美中兩國提出貿易戰產品清單,均有其政治算計。美國向中國大陸施壓,在市場准入做出讓步。更重要是,為阻止中國大陸強制取得美國企業技術,迅速發展成為未來的經濟霸權。因此,特別鎖定「中國製造2025」的十大戰略新興產業領域:高性能醫療器械、生物醫藥、新材料、農機設備、工業機器人、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汽車、航空產品和高鐵產品。
 

  相對的,中國大陸特別選取美國對其的主要出口領域加以還擊,主要包括水果、堅果、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蔘、無縫鋼管、豬肉和廢鋁等。因為這些產品多半出產於美國中部農業州或保守州,這裡是川普選票的基本盤。如果貿易戰升級,不排除動搖川普的鐵票倉-美國中下層白人聚集區。
 

  波音客機也將成為中方著力的領域,因為尚有歐洲AIRBUS與其國產C919等為備選。長期而言,中國大陸19大後,固然將繼續擴大內需,並對外適度地擴大市場開放;透過「一帶一路」輸出產能,或許可部分化解中美貿易爭端,然也不宜過度樂觀。
 

  未來貿易戰發展或許會逐漸因產業短鏈革命而轉化,然而中美持續在高科技、人工智慧等下世代領域對抗,爭取主導權的格局將難以改變。更為結構性的挑戰是,在於「習思想」所代表的國家資本主義及大國崛起政策,與美國為首的經濟體系預期將相互劇烈碰撞,美中貿易磨擦將可能成為新常態。中國大陸設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之際,也需面對與美國關係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的挑戰,必然要挑戰美國,也得回應來自美國的威脅。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