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中興通訊案的三大啟示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美國商務部4月16日發布,開始執行出口特權禁令,禁止任何美國公司或個人向中國大陸企業中興通訊出口由《出口管理條例》列管的任何高科技產品和技術,禁令執行時間長達七年。此案引發廣泛聯想,可說是美中貿易戰的延伸,也是美國防止中國技術超車的必要手段。

頒布禁令的原因是中興通訊在2016年3月被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等國家的出口管制政策,中興通訊認罪並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協議規範中興通訊除了須繳納11.9億美元的罰金外,還須受美國的監管與審計,並處分相關人員,包括解聘四名高階主管及處分35名員工。美國商務部頒布了臨時許可證給中興通訊,然若中興通訊違反協議或美國出口管理規則,美國商務部將重新啟動禁止出口處分。

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認為中興通訊在此協議的執行中有誠信問題,且中興通訊試圖做出虛假的陳述來掩蓋事實,因此美國商務部重新啟動了出口禁令。美國商務部並表示,此禁令在啟動後立即生效,要執行七年後,才有望重啟協商,禁售範圍尚包括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在內的任何軟體。

一般判斷,中美貿易戰本來就很難在短期內結束,而美國最近這一波攻勢還牽涉到國家安全與高科技技術主導權,讓情勢發展更趨詭譎。台灣高科技產業與中美供應鏈連結皆緊密,面臨兩強衝突,衝擊難免,除了應做好各種情境模擬及因應外,更有幾個層面值得省思:

首先是法規遵循。雖說中興通訊案背後絕對有政治考量,但若沒有一再的違規,也不容易讓美國政府藉此大做文章。許多企業在快速成長時,為保持彈性與靈活,並降低成本,許多內控問題多因循敷衍,可能也是覺得若真的出事了,最多罰錢了事,沒想到美國此次的制裁讓中興通訊立即進入休克狀態。

因此,如何與國際法規接軌,並做必要的投入與準備,絕對是廠商競逐全球市場必要的舉措。以今年5月25日即將全面實施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EU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為例,這個號稱歐洲最嚴格的新版歐盟個資法,規範所有只要有蒐集、處理和利用歐洲民眾個資的企業,都必須遵守並落實對歐盟民眾個資保護,若違反罰鍰最高達2,000萬歐元,或年度全球總營業額的4%。還有其他不同行業的國際規範,都須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

其次是技術自主。中興通訊案雖然短期間將影響中國大陸通訊產業發展的進程,但也將激發大陸自主研發的決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4月20日在北京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就指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恆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台灣高科技產業在許多領域產量雖然都位居全球前茅,但核心關鍵技術一直是產業發展的痛點。不管是個人電腦、影像顯示、甚至未來的5G產業,在核心關鍵技術領域都有很大的缺口。如何全盤檢視、進一步定義並選擇投入具產業優勢的產品系統、次系統、元件、創新應用,絕對是當務之急。

最後是企業全球營運風險的掌握與體質韌性的強化。中興通訊的個案顯示,企業所面臨的挑戰不僅在於產業、競爭及市場面,更包括總體環境的政策及法規面。

過去台灣大部分企業遵循的理念都在於運用最小投資追求最大報酬,並尋找關鍵成功因素,確保拓展的營運成果。但未來也須著力於「無悔策略」,亦即評估並找出最壞情境,避免走到那裡,亦即尋找關鍵致敗因素,降低失敗的衝擊,同時也須強化風險承受的體質,避免因為沒有選擇而陷入無法挽回的絕境。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