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自己的投資環境自己救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朱雲鵬 
台北醫學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
 
日前工業總會進行新舊理事長交接,立法院蘇嘉全院長和行政院賴清德院長皆親自出席觀禮。新任理事長王文淵先生在致詞的時候,提出對台灣產業現況的「五個憂心」,可說切中時弊,在民間投資成長處於低潮的現在,特別值得政府和社會各界重視。

王理事長說的憂心,包含兩岸關係未能改善、以綠能和天然氣作為發電主流的政策對於電力穩定供應的風險、環保議題的民粹化、修法取消法人董事讓企業無所適從,以及租稅改革提高營利事業所得稅對企業投資意願的負面影響。相信這些憂心早已存在許多企業家的心中,王理事長是把這些企業界的心聲很勇敢地表達出來,讓政府知道,也讓全國百姓知道。

 從企業角度來看,這些憂心其實就是所謂「整體投資環境」;多數個別企業不會發聲而是默默承受,但他們實際上必須做出會不會增加在台灣投資、會不會增雇員工等經營上的決定,對台灣經濟會有重大影響。

過去一年以來,民間投資的狀況不佳。去年全年民間實質投資(固定資本形成)的實質成長為負0.9%,比前年的2.5%相去甚多。而且,投資情況是每季愈下:從第1季的正3.9%和第2季的0.3%,降到第3季的負4.4%和第4季的負3.0%。增加投資就是增加對於資本財的需求,也是增加對員工的需求。投資不振、勞動市場的需求不振與各界所看到和抱怨的薪資太低、實質薪資不漲等密切相關。

工總作為企業界的喉舌,把這些投資環境的實情表達出來,值得讚許。如果問題明明存在,大家視而不見,掩蓋不言,那就沒有解決的希望。問題攤出來,即使不可能立即解決,至少可以讓解決問題的機制開始啟動。

在這裡,我們回想起已故經濟學者查默斯‧詹森所提出「發展導向政府」(developmental state)觀念。根據他的描述,在日本和好幾個亞洲新興經濟體發展的早期階段,都看到了一個特別的型態,就是政府成立推動經濟發展的專責機構、指派專業官僚制訂經濟和產業發展政策、改善投資環境、給予民間企業投資誘因,以及國家領導人保護專業官僚做決策時不受政治勢力的干擾。

這樣的型態在日本、南韓和台灣都已成為過去。時空環境、政治運作和社會型態的演變造就了發展導向政府的崛起,也造成它的隕落。所幸,早期發展的成功造就了民營產業走向世界舞台。時到如今,國際級民間產業對於當前產業現況和未來趨勢的掌握,應該都超過政府。既然如此,怎麼還可能繼續由政府來主導產業發展的方向?何況,政府執政當局迫於政治壓力,不可能也無動機保護專業官僚免於政治勢力的影響。

但公部門還是有重要的角色要扮演,就是把整體投資環境弄好。發展導向政府既然已經不復存在,大家期待出現另外一個機制來代替它,從而對整體投資環境的改善,做出重大的貢獻。

這就是本文「發展導向企業團體」(developmental business associations)提出的由來。我們期待也期望企業團體不再沉默,要扮演發掘問題、提出解決問題方向、甚至推動解決方案的重要角色。

這樣的模式在工總前一任許勝雄理事長的任內,已經露出端倪。許理事長任內有很多建樹,其中廣被企業界、政治人物和媒體所引用的就是他在建言書裡所說的「五缺」─缺電、缺水、缺地、缺才與缺工。這五項是台灣整體投資環境的重要環節,是工業總會會員面臨的問題,也是包含服務業在內全國工商企業面臨的共同課題。

我們希望全國各主要工商團體,包含工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商業總會、電電公會等都往同樣的方向努力。有些投資環境的改善,例如各領域產業人才的培育,透過工商企業的合作可以自己做,達到「自己的投資環境自己救」。其他必須靠公權力的,也可以製造改善投資環境的氛圍和氣勢。在當前的政治環境下,默默承受的時代已經過去;具公權力的主政者在很多情況下不會是主動出擊的個體,而是社會氣氛和傾向的「受眾」。如果創造出足夠的氛圍,行政也好、立法也好,都可以水到渠成。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