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觀念平台-荒唐貨幣史:直追辛巴威的委內瑞拉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位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是近日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國家,不斷丟出震撼訊息,令人瞠目結舌。惡性通貨膨脹正在蹂躪委內瑞拉,正如非洲的辛巴威曾經多年身陷通膨烈火焚身一般,近兩年辛巴威惡夢甦醒,勉力改革,好不容易平穩經濟金融情勢。委內瑞拉竟然未能學習教訓,金融風暴變本加厲,政府胡亂玩弄貨幣政策,實驗性的措施隨意推出,步步令人驚訝。

至今年7月,通膨已達82,700%,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推測,今年其通貨膨脹率將達百分之一百萬。自8月20日起,最低工資調漲了30倍以上,而此工資不到新台幣1,000元;貨幣貶值96%,外債已飆破1,500億美元,壓力沉重。

進行幣制改革,將通用貨幣改版改制,是所有惡性通膨國家必然舉措。辛巴威惡性通膨期間,不斷發行高面額鈔票,甚至發行了100兆面額貨幣,徒然助燃物價漲勢,無法消除通膨預期心理,最後唯有廢幣,停用所有辛巴威貨幣,允許美元與其他外幣在國內流通,另外發行低面額的2元、5元新幣,逐漸脫離通膨惡夢。目前的委內瑞拉,也在貨幣改革努力之中,然步調零亂,未能止血。其前任總統查維茲於2008年下令發行面額少3個零的強幣玻利瓦,未能奏效。今年8月現任總統馬杜羅宣布發行少5個零的主權玻利瓦,通膨依然如洪水淹沒民眾的每日柴米油鹽。

頗具創意的,乃是總統馬杜羅於2017年12月3日宣布誕生、2018年2月發行的石油幣(Petro),這是種加密貨幣,以該國石油和礦產儲備為後盾。一石油幣等於3,600主權玻利瓦,目前約60美元。政府聲稱3月底截止預購時已賣得50億美元,然外界仍不明如何運作,民眾更一團霧水。

把虛擬貨幣作為國家認定的法幣,視為惡性通膨的救命仙丹,前所未見,對此有正反兩面意見。持正面意見者認為:在惡性通膨下,央行信用已經破產,印製的信用貨幣形同廢紙,改用另一種發行數量有限的交易工具,有助於在通膨大浪中定錨,甚至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新貨幣時代的來臨。持反面意見者認為:透過科技高手開發出來的貨幣,未獲各國央行認證,價值上下波動甚鉅,常是投機者追逐高額暴利的匯集標的,不宜作為國家通行貨幣。看來,在石油幣能否奏效尚待觀察期間,即使短期內暫時吸睛,也不保長期能穩住局面。

慌亂之中,委內瑞拉不斷出招。金本位思維也被引到檯面,9月擬開始發行可兌換1.5克與2.5克黃金的票據,但其黃金存量能否支應市場需求早就遭受質疑。看來,最新的虛擬貨幣與最古早的金本位制度,都在這盤經濟崩盤大戰中被端出,市場已無法靠虛弱的信用貨幣撐局。

檢視委內瑞拉經濟產業結構,嚴重失衡而集中於單一產業,仰賴天然資源,競爭力停滯。石油是委內瑞拉之命脈,石油收入占總出口收入80%。仰賴天然資源作為經濟養分,而非以生產力的提高作為經濟動能,總有一天坐吃山空。隨著國際石油供需調整,油價波動,委國之石油收入也不穩,經濟動能卡住。

政治局勢必然影響經濟金融。辛巴威與委內瑞拉皆在強人獨裁政治之下,種下毒害的禍根。2013年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因病逝世,馬杜羅大選勝出。連年經濟衰退,輿論要求原訂2018年12月舉辦的總統大選提早,5月選舉結果仍是馬杜羅當選。此選舉公正性與真實性受到質疑,連美加、歐盟、13個中南美國家亦不承認接受,美國亦實施制裁,可見其政壇與國際關係問題甚多。另觀辛巴威,其總統穆加比獨裁統治37年,至93高齡方被逼迫下台,政局動盪。兩國皆在強勢作為的領導人下,迷亂權力,掌握國家資源,卻把政策措施玩弄股掌,猶如遊戲。

辛巴威的辛幣崩潰時,國內容許美元及外幣流通,交易得以進行。至於委國,與美國交惡,未容美元流通,只是病急亂投醫地創造新交易工具。除非挽回市場信心,否則換湯不換藥,都如同病入膏肓癌末化療一般,飲鴆解渴,只能延緩大限,無法藥到病除。究竟如何挽回國家信心,是委內瑞拉當務之急的燙手山芋。

200萬痛苦民眾爭相逃出委國,又因不甘作為奴隸陷入思鄉,不少難民無奈步回殘破家園,無語問蒼天。歐盟已決定伸出援手,人道援助3,500萬歐元。雖然外援聲助,不能決定國家是否脫難,仍賴該國有效政策措施。一國政策錯誤,政局紛亂,經濟失衡,欠缺生產力,坐大了金融風暴的漩渦。辛巴威在歷經多年苦痛後終漸穩定通膨,委內瑞拉呢?一場未完待續的戲碼,正在上演。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