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注目吧!扭轉全球經貿結構的世紀大戰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中美貿易戰,不是單純的兩國貿易相互較勁,而是一場將影響全球各國貿易結構、經濟結構、產業結構,以及金融結構之持久世紀大戰。中美之間持續出招,彼此角力,一方是美國力圖衛冕第一大國寶座,另一方是中國踢館挑戰王座,這場高調的激烈戰事,將持續對壘,不會立即落幕,各國的產業、經濟、金融之結構調整,也將有相當變局。近日相關報導天天見報,各界分析自有見地,對於何方將獲益或受害,並無定論。這場世紀大戰,必然影響深遠。

全球貿易結構的改變,在川普2017年1月一上任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議(TPP)後,其他國家已於2018年3月另簽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另作貿易協議。美國於2017年12月推出30年最大稅改後,2018年3月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矛頭已指向中國。9月24日起針對中國開出制裁清單,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稅率自10%起跳,並擬自2019年1月1日起調升為25%。中國隨即宣告反制,將對約60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課徵5%~10%關稅。美中之貿易量大幅降低下,全球之貿易量恐將委縮,保護主義是否確定抬頭而降低國際分工生產的經濟效益,世所隱憂。


產業結構勢必隨之調整,且不止於短期效應。在中國的加工產業將減少,全球企業之行銷與生產策略進行調整。我經濟部對於美國最近這份清單進行評估,把產業分成三類:在大陸佈局且最終產品輸美者為受衝擊產業,如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未被納入制裁清單者為不受影響產業,如手機、筆電、電視機等;另為原本在台生產未外移的產業可能有轉單效應,如手工具、螺絲等。目前已有部分臺商已考慮回臺重新佈局,可能為臺灣的投資市場帶來一些新象,進而推高工業與商業用地之買氣。若考慮勞工成本,則可能往東南亞佈局。各產業另行覓機,將有不同於已往之態勢。在技術結構方面,美國的策略重點在於防堵中國的技術爆發力,抨擊中國不尊重智慧財產權,想降低中國技術輸入機會。影響所及,未來國際間技術流動也可能減少。

總體經濟面的國際結構,可觀察各國長程競跑之各階段名次。以經濟規模而言,美國與中國為世界第一與第二名。各界對中美雙方之此役勝負評估尚無定論,OECD已於9月20日宣布:由於全球貿易不確定性增加,進出口成長走疲,不利企業投資,今明兩年成長率皆下修至3.7%。未來貿易戰後美國或許就業率增加,而其物價可能提高。在這戰雲中,各國的經濟受到貿易風向的扭轉,勢必相應調整產業與經濟結構,提出各自因應政策,經濟結構全盤洗牌。

金融面常是短期的迅速反應,波動更大。根據9月26日報載,J.P.Morgan資料統計顯示全球基金市場資金流向,今年以來流入新興市場141.2億美元,亞洲(不含日本)11.45億美元,其他地區則皆為淨流出。而9月13日至19日之間,唯有美國淨流入144.84億美元。可見資金大規模地隨著重大訊息在各國間流動,短期迅速進出。資金走向影響股市、匯市,未來將維持股市紅盤多久?是否中國將採大力貶值之匯率戰以提高出口?金融海嘯10年以來的低利率情勢已久,美國聯準會9月26日升息1碼,今年來升息3次,我央行9月27日決定9季不升息,顯然各對經濟情勢的關注層面不同。國內外若干學者與機構憂心忡忡,提醒慎防金融危機之來襲。

政治角力往往是決定性的因素。中國從2013年宣告一帶一路計畫,展現其力圖掌握歐亞貿易之雄心,2015年提出中國製造2025計畫,擬把原即世界製造大國升級成製造強國。念茲在茲美國優先的川普,不容中國聲勢浩大,採取了種種強力抵制措施。近來歐盟提出新戰略,與美國同一戰線,擬與亞洲合作抗衡一帶一路。至於貿易戰能否遏止中國製造2025計劃與一帶一路的高調拓展?中美各自將獲利或受創?待繼續觀察。列強拉鋸拔河,各國政治體制不同,政策執行力有別,將有多少招數陸續出籠,看得全球經濟金融市場心驚膽跳。

世紀性的大戰已經鳴槍起跑,不但是短期性的資金移動,長期性的貿易、產業與經濟結構都將產生相當變化。強國的霸權競爭,扯動了各國的神經甚至血脈。敏感的市場睜大眼睛注視此一變局,能愈早正確看清方向者,愈早在危機中找到轉機。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