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各國央行升息的冷熱試探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當2017邁向2018之際,即一年前,即看出各國已有升息之姿,甚至有些預測者認為各國將會同步搭在升息列車上,局勢太過強勁,造成2018年一大危機。而今從2018跨入2019之際,的確看到不少國家已在升息列車上啟程,只是車速各有不同,另有不少國家尚按兵不動,觀望猶豫。至於原先擔心的危機,並未在2018年發生,但在政經局勢風浪洶湧之下,各界對2019年也不敢大意。綜觀目前主要國家的利率政策,出現紛歧形勢,對於情勢判斷,並無確定共識,即使升息,腳步亦不致於大力闊步,各央行舉手投足之間,含著試探水溫之意。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全球多以低利寬鬆貨幣政策作為振興經濟的主要策略,QE政策主導著主要國家的貨幣措施,利率一直沈澱在低谷爬行。十年以來,慢慢擺脫金融海嘯的憂鬱氣氛,不耐者亟思跳離沈淪多年的超低利率。近年來經濟數據開始轉為明亮,市場產生了利率即將回升之預期,各國央行也蠢蠢欲動。到了2018年底,已有逾半數國家之中央銀行採取了升息政策,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印度等國,預計2019年將有更多國家會加入這升息列車,7年未升息的瑞典更搶在跨年前四天迫不及待地調升利率。另亦有未升息之國家,包括日本、中國、歐元區等,台灣亦一連十凍維持原有利息水準,尚未放開腳步跟進。

  升息不升息,與各國對於其經濟金融成績表現,關心的角度,未來情勢研判,以及長短期策略有關。根據報導,主要經濟體對於經濟面、貿易面,多未大膽樂觀預測。在經濟成長率方面,預測2019將比2018年為低。在貿易方面,川普高調打起的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全球貿易量蒙上陰影,IMF已在10月把2018與2019年的貿易成長率之預測值分別調降了0.9%及0.7%;聯合國預計2019年的亞太地區出口量成長率會降低約1.7%。各國對於經貿情勢多所保留,迎向新春曙光中帶有隱憂。

  金融面的顧慮,尤其是股市由紅轉綠,時而溜滑梯崩跌,加深市場擔憂。股市享受過2017年長紅的歡騰,2018年不復盛況,第四季未能風光告捷。美國三大股票指數在封關前一周出現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熊市伸頸招手。日本日經指數全年總結下挫12.08%, 東證指數更下跌17.8%。台灣股市跌落萬點之下,2018年底封關比2017年底約跌了9%,平均股民約賠24.8萬元。

  分析不穩局勢的起因,皆把矛頭指向美中貿易戰掀起波濤。或許,川普本人也不諱言他的強勁措施呼風喚雨引起國際喧擾,包括課稅、禁銷、技術管制等等,並攪動國際組織,甚至更動國際武力部署,每步棋皆揭起甚大漣漪。川普為求經濟金融成績美麗,不希望被緊縮的貨幣政策削減光芒,數度要求聯準會停止升息,此乃直接挑戰了聯準會應該獨立之本質。聯準會基於美國近年經濟強勁,失業率降低,實質利率偏低,已具有提昇利率水準的條件,自2015年以來8度升息後,不畏川普的叫囂,復於2018年12月14日宣布升息一碼,維持了聯準會的獨立決策之風格。然而,一般推測新年度的升息措施將會減緩而進入尾聲,甚至認為此刻的升息是為未來的降息留下運作空間。

  多國在經濟漸佳的表現下,亦有走向正常利率水準之準備,但在局勢不穩中步伐放輕。各國的舉措研判與市場反應並不全然相同,一般升息會吸引資金,帶來升值,若干升息國家如菲律賓、印尼、印度等,升息後反而緊隨著貶值。市場氣氛冷熱無常,各國在試探中摸索前進。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