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IT IS計畫 產業分析師搖籃
【王弓】

今日的企業競爭,不分尖端科技或基礎產業,掌握資訊就是贏家!企業要追求成長,勢必進入國外市場並隨時適應環境的變化。不論是投資新產業、引進新技術或搶攻新市場,及時且有效的決策資訊,正是產業促進升級、強化競爭力的致勝關鍵。

在國內經濟部技術處有鑑於業界對「產業資訊」需求殷切,特別有系統地整合國內研究人才,成立產業技術資訊服務推廣計畫(簡稱ITIS計畫)培養一流的「產業分析師」,目的就是建立一個以產業及技術分析專家為基礎的幕僚體系,全方位提供第一手產業資訊給企業、學術研究單位與政府機構參考。

「產業資訊」的即時性與正確性,與成本控制同樣重要,足以決定企業經營成敗。就以國內高科技產業各項投資為例,建廠的規模動輒新台幣數百億元,為掌握產業脈動,做出最佳決策,許多大型公司除了以內部的市場研究部門進行特定的產業研究,更參考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所提供的總體產業情報。

另外,在傳統產業方面,協助傳統產業利用新技術拓展行銷利基,也是「產業分析師」工作的重點。在範圍廣泛又沒有明星產業的領域(如:機械業),要發掘出真正有用的產業資訊特別困難,此時「產業分析師」扮演著解讀市場新動態的影響,指引業者以既有資源,掌握高獲利的市場機會。

因此「產業分析師」的定位也可以像記者,一方面主動探尋產業界的問題,做為產業策略規劃的參考,並供學術界及研究生引為論文的基礎研究方向,充實研究者產業分析的實戰能力。另一方面,「產業分析師」也能將最具可行性的研究成果推廣給業界,即時分析商情,幫助業者研判消息面的價值,贏得商機。

綜合上述可以得知,「產業分析師」的專業是在提供產業資訊情報,不斷提升高科技領域的技術與市場預測能力,並強化產業調查與海外資訊蒐集,提供產業界多樣化的服務,發揮氣象預報專家的功能。而「產業分析師」影響力則在於幫助業者研判有價值的消息,突破市場盲點贏得商機,因此「產業分析師」可以成為企業最佳進步夥伴,而優秀「產業分析師」的養成及「產業分析師」證照制度的形成,更可以協助我國產業界超越競爭,贏占全球商機。

(作者是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秘書長)

【2003-11-30/經濟日報/8版/證照時代】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