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產業分析師認證應試撇步報你知
【王弓】

2003年10月4日,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舉辦第一屆資深產業分析師、產業顧問認證考試,可說是知識經濟時代下,台灣認證上的一項里程碑。

產業顧問的考試包括書面審查、筆試與口試等三項。通過書面審查的19位應試者,皆具七年以上實際產業分析工作經驗,最後只有五位通過嚴格甄選成為產業顧問;資深產業分析師則必須通過四項筆試科目的考驗,且參加認證者皆須具五年以上實務經驗,共有16位參加考試,經過評選之後僅有七位通過資深產業分析師認證考試。

為了使得產業分析師認證具有價值,聘請學有專精的學者、經營有成的企業家擔任命題、閱卷及口試委員,由率取比例及專家陣容可知此項認證的嚴謹程度。

這次參加產業分析師認證的人員背景方面,除多數是研究機構產業分析師之外,也有來自產業界的企業行銷人員、證券銀行授信與研究人員,甚至還有外文系老師、念藝術的人,背景相當多元。顯示產業分析不僅是研究顧問所需,負責策略擬定的企劃行銷人員、管理階層都能藉由產業分析技能,提升經營決策效率,就連個人也能將產業分析與本身專長結合。

以資深產業分析認證來說,由於考試有經驗年資限制,再加上考試內容與平時工作非常相關,這項認證考試主要是靠平時的經驗及累積。

工研院經資中心(IEK)專案經理謝志宏取得認證後表示,通過考試的秘訣是多多涉獵管理大師的著作,且資深產業分析師的考試注重寫作,而寫作看的就是思考結果。所以他建議平時可以多練習,除了讀之外,還要消化大師們的想法、思考如何運用,再將思考結果依寫作方式呈現出來。至於筆試科目準備方面,「產業分析」偏市場行銷,「經營管理」偏財務分析,「經營策略」講的是策略管理,「技術預測」談的就是技術預測的理論與實務。因此平常要多看這四類書籍,透過閱讀、思考、寫作過程準備考試。

通過重重考驗的產業顧問考試方面,取得認證的經資中心陳梧桐經理表示,書面審查則須強調個人的專業能力,筆試則著重管理知識與技能,口試則是觀察應試者有無獨特見解。筆試包括「企業經營策略」與「企業經營個案分析」,筆試範圍廣泛,除了多看相關企管類書籍外,最好有幾個自己熟悉的分析方法,解題時再善用結構化的分析方法去解題。

至於口試流程,先做10分鐘簡報,接著是15分鐘問答,如何在短時間將自己的意見表達清楚相當重要。作簡報時,不要只是質的敘述,最好讓數字說話,每張簡報環環相扣,以產生清楚且合理推論。題目宜選自己熟悉的,簡報內容可預留伏筆,待問答時再行強化,這是簡報部分的準備與佈局。當然將新近出版書籍的重要觀點運用在簡報中,亦具有加分效果。

組織趨向扁平化,需要每個人都是領域專家,專業能力的認定其重要性不言可喻。產業顧問證照,對個人而言,是專業能力的一大肯定。各級的產業分析認證,代表不同專業能量,從事相關產業分析的從業人員,因此多了一個可以循序漸進提升自我的努力方向。

(作者是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秘書長)

【2003-12-21/經濟日報/8版/證照時代】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