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首批產業分析師 出列
【王弓】

今年11月初國內第一批通過「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考試而取得認證資格之產業分析師放榜,本次計有159位取得「產業分析師」資格,「資深產業分析師」與「產業顧問」的錄取名額分別有七位及五位,率取率分別為44%與26%。

為使得認證品質獲得各界認可,無論是參與命題、口試、閱卷的成員,皆由國內學術界、產業界學有專精且具產業地位的專家所組成。雖然報名的人數尚未能與大型金融人員考試相比擬,但以錄取率來看,取得認證資格的人員皆是一時之選。

參加此次認證考試人員主要來自研究機構的產業分析專業人員,大都依據專業年資參加不同類別考試,第一級產業分析師吸引最多人數報考,除ITIS計畫成員占70%外,亦有將近20%來自政府機構(如公平會)、學術界、資訊業界與個人資格報考,另來自銀行、證券與投顧的金融界從業人員亦有10%。

第二級資深產業分析師與第三級產業顧問報考人員背景較第一級更為集中,除了少部分為金融資訊業界人員外,絕大多是皆是現職產業分析專業人員,且通過認證人員大都為資深人員,並在個別產業領域中鑽研數年且有相當知名度。而除了在實務面具有深入見地外,通過認證的產業分析師與顧問人員,亦皆通過競爭激烈的科目筆試,顯示他們於產業研究的相關學理知識亦與時俱進,正符合產業分析師終身學習之精神。

就參加認證的人員背景分析,以及認證考試的基本理論與實務經驗要求而言,取得認證之產業分析師主要就業機會包括:公民營研究機構之產業與政府政策分析專業人員(如工研院、資策會、台經院等財團法人)、市場與產業資訊服務公司(如電子時報、拓樸產業研究所、IDC、Display Search等機構)、金融服務產業(包括銀行、證券公司、投資顧問公司)、科技產業之行銷與企畫部門等。

產業技術與經營環境變化快速,產業分析人員更應具備掌握脈動、洞悉前瞻的能力,因此取得產業分析師或顧問並非終點,而是另一學習階段的開始。因此在產業分析師認證制度設計上,認證資格有效期間為五年,其間必須持續學習並取得相關證明,始得以保留證書資格。產業分析師專業協進會可協助各界人士,建立產業分析師學習平台,包括舉辦研習活動、與學術界及研究機構合作規劃訓練課程,使產業分析師發揮產業發展下的最大價值。

(作者是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秘書長)

【2003-12-07/經濟日報/8版/證照時代】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