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產業顧問 企業經營領航員
【王弓】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協進會(APIAA)第一屆產業分析師認證已於10月18日完成最後一階段考試,產出國內第一批由產學研專家所認證通過的「產業顧問」,其將成為國內產業分析工作領域的專業領航者,並可提供企業內外部客戶高品質產業研究與經營企劃服務。

除了APIAA專業產業分析師認證外,近期國內投資顧問業界掀起由美國投資管理與研究協會(AIMR)所發起運作的「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認證,據了解,CFA雖然不是官方的強制性規定,但擁有CFA認證資格投資顧問人員比不具CFA認證資格者的年薪高出25%,以平均年薪20萬美元計算,則足足高出5萬美元年薪,因此每年吸引全球10萬人參加CFA認證。

無論是APIAA的產業分析師認證,或是AIMR的CFA認證,雖皆非官方強制性要求的專業資格,但目的都是為提高產業分析與投資顧問從業人員的專業素質,以認證方式鑑定專業知識,取得委託顧問服務的政府或企業的信賴,並賦予其更高的價值,進而成為相關從業人員職涯規劃的重要平台。產業分析師認證即是在政府機構、證券投顧業、銀行等金融業界所引領期盼,為國內外首創的產業分析專業評鑑機制。

在知識經濟時代,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藉由個人在專業領域的團隊分工,才能創造公司最大績效,尤其面對當前的經濟不景氣,企業須不斷尋求創新、速度與差異化,才能在微利時代裡脫穎而出,個人在職場的競爭亦是如此,處於高失業率的社會中,更凸顯個人價值差異化的重要性。

隨著教育普及,知識水準不斷提升,企業徵選人才時除了考量學經歷背景外,證照成為個人於專業領域的有力證明,是個人專業發展的紀錄,亦是職場的競爭利器。

在各式各樣證照當中,由於產業分析師專業的綜合性與實用性,因此包括企業經營與行銷企劃人員、證券投顧的投資分析師、銀行授信人員、專業媒體人員、研究機構市場規劃人員等,皆應具備內外部環境分析、核心資源評估、產業發展趨勢分析的分析技能。

然而產業分析不僅是理論上的專業,更可隨著實務經驗與自我學習的過程,持續累積相關知識與技能。

具體而言,剛進入職場擔任產業分析人員,初期以產業分析理論為基礎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工作,爾後藉由產業技術與產品專業知識的累積,以及與客戶、供應商、相關專家溝通互動,並深入探索產業所面臨的重大議題(如景氣循環、應用趨勢、先進技術發展等),進而說明企業的機會與挑戰,提出因應策略,降低企業經營風險。

上述由初階產業分析師成為資深產業分析師的過程,一般需二至三年時間,也很明顯看出產業分析師在組織中由初期資料蒐集到具體策略建議之個人價值的演變與成長。

產業分析師認證主要著眼於未來各界對於經營規劃品質要求日益提升,以因應環境與競爭的快速變化,且考量產業分析師個人專業能力的階段性成長,將認證類別分為「產業分析師」、「資深產業分析師」、「產業顧問」、「資深產業顧問」等四職級。

凡有志於企業經營規劃、投資分析等專業領域者,經過考試取得認證資格,將有助於在競爭激烈的人力市場中先馳得點。

(作者是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秘書長)

【2003-11-16/經濟日報/8版/證照時代】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